【最河南】矿工“眼睛”守护者黄梦茹:保障矿工时刻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2019年03月27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我深知在千米井下,矿灯犹如矿工的眼睛,在井下出现‘弱视’‘散光’等问题,不只是影响到工作进度,更有可能危及矿工的生命安全。”充电、排查、维修、擦拭……每一项看似轻松简单的工作对于义煤集团耿村煤矿机电一队充灯房班长黄梦茹来讲都尤为重要。

  黄梦茹所在的机电一队充灯房主要担负着全矿矿灯的发放、维修以及监管任务。“这两年我们班退休、调离的人员特别多,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非常突出。”黄梦茹告诉大河网记者,从清洁到充电,从检修到维护,从排查到统计,充灯班15名女工承担起了2650余盏矿灯的各项工作。

  “矿灯看着小,却有很多零部件,每天都要检查充电架上的矿灯是否都在充电状态,灯线是否老化、破损,灯圈是否松动、破裂,闭锁是否掉落......”黄梦茹说,矿上用的矿灯型号并不统一,有4种不同型号,各个型号的配件也不能通用,所以需要根据每个灯的型号,灵活进行维修。当在矿灯维修中遇到疑难杂症时,她经常拿出一盏旧矿灯和工友们一起拆了装、装了拆,直到问题解决。

  黄梦茹还带领工友们开展“修旧利废”活动。“换下来的旧矿灯,我们都是一盏一盏进行检查,凡认为能够重新使用的都认真细致地进行维修、放电,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更换下来的矿灯有三分之一重新投入使用,为矿上节约资金数万元。”对于无法再利用的报废矿灯,黄梦茹她们也不是放弃不管,而是将每一盏废灯里面有用的零部件拆卸下来,作为配件重新使用,多年来,修复灯线一千多根,并拆卸了大量螺丝、帽钩、充电板、开关及灯碗等配件。

  2019年3月,义煤集团耿村煤矿充灯班荣获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状,对于班长黄梦茹来讲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获得这个荣誉,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未来,我们会加倍努力,辅助矿工在井下更好地开展工作,让他们时刻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