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放学就“黏”住手机 专家:问题出在家庭教育上 父母应以身作则

2019年03月27日2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妈,手机给我,我要查作业。"

  "你上个厕所还要抱着手机蹲半天吗?"

  "别玩手机了,都11点了,还不睡!"

  …… ……

  这样的对话就是吴女士和儿子天天的日常。吴女士家住郑州市桐柏路风和日丽社区,最近她十分苦恼,儿子天天面临中招关键期,家里人在这学期开学便没收了天天的手机,结果因为"布置作业"的问题,又不得不把手机按时按点给他,这种"一放学就黏在手机上"的情况频频出现。

  孩子看手机,单纯为了看作业吗?

  吴女士的疑惑在很多家长脑海里都浮现过,当然,所有孩子的回答也是相同的,除了看作业,他们还会以各种学习理由把持手机,查资料、做画报、在群里和同学讨论问题……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斗智斗勇”在手机问题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学习,手机对孩子更大的诱惑体现在游戏和网络社交上。吴女士邻居家的孩子是天天的"开黑玩伴",假期时两个人多种手机游戏轮番上阵,不分昼夜,满格电池的手机,半天就没电了。更有时,两人就直接坐在电源插座旁,边充边玩。

  天天告诉吴女士,他的同学有偷偷带智能手机去学校的。"在学校拿手机多是为了打游戏,几个人凑成一局联机游戏。平时上课不能玩,下课后,躲开老师就能开始。"吴女士无奈道。

  "手机瘾"低龄化成困境 家长孩子矛盾频发

  在手机游戏的"攻势"面前,年龄小的孩子显然难以抵挡,容易影响学习,长时间盯看手机屏幕,更会危害身体健康,更加严重的是,沉迷于手机游戏,容易模糊虚拟与现实的边界,而虚拟世界中的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是引发现实社会恶性事件的导火索。

  这种现象在留守儿童家庭更是突出,祖孙代际关系,让孩子很难与长辈沟通。"强强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盯着手机,根本不与人交流,不能说,一说就发脾气。"家住桐柏路嵩岳小区的刘大爷说,自己的儿子媳妇在上海工作,由于工作忙,孩子放在他们这里,看着强强的手机瘾越来越厉害,他们把孩子们的手机没收并藏起来,可不到半天,又会被孩子翻出来。

  难道只有没收手机,把孩子与互联网完全隔绝,才能解决问题?"手机心病"该如何破除?

  专家:孩子沉迷手机和家庭教育有关系

  "通过手机可以获取的信息特别多样,就连很多成年人都无法拒绝这种诱惑,何况是孩子呢。"3月27日,河南省心理专家袁林方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孩子沉迷手机,有的是出于人际交往的需要,即为了和周围同学有共同话题,也有的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被过度管束而缺乏掌控感,或者被过度放养而缺乏目标感,这跟家庭教育有关系。

  手机是时代的产物,无法回避它,只能接受它,引导孩子如何使用好手机使之成为工具,而不仅仅只是玩游戏刷视频。

  袁林方建议,在手机使用方面,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约定规则,如:手机不可以带去学校,要学会和同学面对面交流,这是基本的生活技能;孩子出门玩耍时,可以要求不带手机出门;控制玩手机的时间,具体玩多久可由双方商量后决定。

  在此过程中,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一心一意,无论是陪写作业还是陪玩,需提前将手机静音,并且不让手机暴露在孩子眼前;孩子闹脾气时,家长一定不要用给孩子玩手机的快速解决方法,不要养成孩子依赖手机的坏习惯;如果家长已经开始实施如何解决孩子玩手机的方法时,一定要保持"不带敌意的坚决"。

  此外,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心灵不会是一块闲置的空地,不让空地长杂草的最好方法就是在空地上种满庄稼。”所以多鼓励孩子发展兴趣爱好,趁春光正好多带孩子到户外看看,不仅放松身心,还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