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在高速收费站口撒泼耍赖妨碍公务被行政拘留7日

2019年03月27日2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面对交警执法,极少数人极不冷静,竟然演起了大戏:往地上一躺,撒泼打滚各种耍赖,谩骂、行凶伤害执勤民警,这还不算,更甚者装病住院、反诬交警执法粗暴打人。3月27日,大河网记者就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这样一起案例:3月22日上午,周口市鹿邑县货车驾驶员王某杰及其妻子在济祁高速公路永城东站上演了一幕闹剧。结果,3月25日,王某杰因妨碍公务触碰法律底线,被永城市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小货车遭遇检查意欲闯卡被截停

  2019年3月22日12时左右,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九中队副中队长李鹏带领中队人员刘化、孙振国、张宁巡逻至济祁高速公路K113公里处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P155Z7的轻型货车形迹可疑,遂驾驶巡逻车进行跟随,准备到豫皖省界检查站或该车下高速缴费时进行拦截检查。12时30分许,该货车从济祁高速永城东收费站下高速缴费,民警遂在收费站出口处对该货车进行拦截,然而,该货车驾驶员非但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准备闯卡。民警见状,怀疑车辆涉嫌违法,当即设置阻车器予以拦停。

  驾驶员堵住收费站口撒泼耍赖

  车子被截停后,民警上前例行检查。货车司机竟然在收费站通道内反锁车门及车窗,拒绝接受检查。无论民警如何敬礼、敲窗、喊话,驾驶员始终拒绝出示证件。僵持10多分钟后,驾驶员打开一点车窗,由其妻子用手机对民警进行录像,嚣张地说:“你们是干啥的,是抢劫的吗?我们有违法吗?凭什么查我们的货车?”

  此时,收费站人员也来劝说车上人员配合交警例行检查,然而驾驶员却出言不逊,威胁劝阻的收费人员。整个过程中,李鹏多次向驾驶员出示执法证件、讲法律政策、告知其拒绝接受检查将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然而,蛮横的驾驶员始终不予配合,对民警多次进行言语攻击和挑衅,口口声声说民警“要抢劫”“要打他”,与民警对峙约二十分钟。由此,造成了收费站收费通道堵塞、大批车辆滞留高速下站广场。

  在强制传唤的过程中,该驾驶员竟对执法人员拳打脚踢、抓挠叫骂。民警的衣服被抓烂,手指被抓伤,腿部和腹部被踢。过程中,驾驶员挣脱民警控制后,直接躺在收费站通道前边,高喊“我的心脏病犯了,我心里难受”,其妻子在一边大哭大闹,引起过往群众的围观。为防止意外,民警立刻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随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在救护车拉走该驾驶员时,前后已经僵持近50分钟,严重影响到收费站的正常工作和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驾驶员无病装病反诬民警粗暴执法

  驾驶员被送至永城市神火医院后,经过医生检查,该驾驶员没有心脏病等疾病,检查显示身体状况正常。本身无病,却要求医院让其住进病房。3月23日,驾驶员还嫌“作”得不够,向永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部门投诉,声称“民警打他暴力执法”,要求民警“去医院看望并道歉”。3月24日下午4时许,在医院的要求下,其办理了出院手续。经查,该驾驶员名王某杰,周口市鹿邑县人,拉着一车货物到永城市送货。

  妨碍公务 “无赖”被拘留7天

  该案件引起了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和永城市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要求坚决查清事实,还民警公道,对妨碍公务诬陷民警的不法之徒予以惩戒。3月24日下午5时许,王某杰在永城市产业集聚区驾驶货车准备返回时,再度被永城市公安民警控制,被带至永城市侯岭派出所进步调查核实。派出所民警经调阅收费站监控录像、执法记录仪视频等资料,发现王某杰妨碍公务事实清楚。25日早上,王某杰被永城市公安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严厉处罚,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暴力妨碍执法入刑 交警执法有保障

  撞民警、撕扯警服、抢执法记录仪……这些暴力妨碍执法行为的背后,是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和对于执法者的无视。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暴力妨碍警察执行公务等九种行为被列入刑事处罚范围。交通警察依法履行交通管理职责,是代表公权力执行公务的行为,是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行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受法律保护,公民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服从交通警察管理、配合交通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义务。

  近年来,随着公民维权意识的提高,出现了一些针对交通警察履行交通管理职责过程中提出异议的现象。公民监督交通警察依法履行职务是对的,但是公民维权应当采用申诉、控告、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合法形式。如果采用暴力、威胁、侮辱、撒泼耍赖等不正当手段阻碍交通警察履行职务,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