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结小农户 抱团闯市场

2019年03月28日07: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若凡

  小农户如何对接瞬息万变的大市场?

  郸城县有一位农民通过十多年的摸索,给出了答案。他成立专业合作社,带着社员,在希望的田野上抱团发展,将“泥饭碗”变成“金饭碗”。他就是郸城县培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培康。

  3月24日,在该合作社的高标准优质小麦基地里,记者见到了49岁的于培康。因为接到了过几天要降温的气象信息,他特意到麦地里查看小麦的长势。

  于培康本是郸城县供销社的一名职工。1996年郸城县供销社解散,为了生计,他回老家汲水乡白衣店村承包了几十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农民生涯。

  做农业不容易,眼看要丰收了,一场大雨就可能导致颗粒无收;农产品前两天价格高企,过几天却卖不出去了;化肥、农药、种子突然涨价……

  郸城县是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的农业大县,种植结构单一,品种老化,农产品质量不高,农民增产不增收。“搞农业,出路到底在哪儿?”于培康苦苦思索。

  单打独斗没出路,必须抱团发展,规模化经营。2007年,于培康参加相关学习培训后,认为只有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广大农户统一深松整理、统一品种、统一播期、统一播量、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获,才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对接好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联合5名种植大户,于当年5月成立了郸城县培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被推选为理事长。

  合作社的土地越来越多,种植成本越摊越薄。“六统一”后,一亩地一季的种植成本由450元直降到350元。此外,于培康还邀请农业专家对土壤进行改良,并选择适销对路的优质粮种进行种植。经过数年的积累,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拥有3.2万多亩优质麦生产基地,还大力发展了悬空怀山药、棚架黑皮冬瓜种植。

  成本降低、产品优质、适销对路,凭借这些优势,于培康和他的社员们收入年年攀高。2018年,培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258.17万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利润达390.67万元。合作社成员也从最初成立时的220人发展到现在的6000余人,涉及4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

  谈到参加合作社的收益,汲水乡仵屯村村民仵参军笑得合不拢嘴,他说:“2009年我就加入合作社,家里的40多亩地都托给了合作社管理,粮食一亩地保底800斤,大豆一亩地保底350斤,超出的部分,合作社和我五五分。地里的活儿不用操心了,我和儿子、老婆都可以出去打工。”

  “几年发展下来,特别是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的相关培训后,我认识到合作社最重要的作用是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提供一个综合服务平台,让大家都得到发展。”于培康感慨地说。

  他说,目前合作社的业务还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但只注重生产环节,一旦市场行情不好了,农产品价格就很低,甚至卖不出去。因此,合作社准备转型,发展农产品加工、存储。2019年,他计划建设一个冷库,发展粮食、果蔬加工;除已有的“培农康”商标外,再注册“农乐康”商标。

  “以前,丢了‘铁饭碗’,捧起‘泥饭碗’,是无奈。”于培康说,“现在,我要把这‘泥饭碗’端好、端稳,把它打造成我们的‘金饭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