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沁阳女子九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 孝爱感动众乡邻

2019年03月28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省沁阳市山王庄镇新店村,有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叫郎素霞,多年来,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孝敬公公婆婆,照顾身患残疾的大姑姐,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份非常沉重的家庭负担,她却做得极其的自然。

  郎素霞的婆婆因脑梗瘫痪在床,每天,她都要将100多斤重的婆婆在床和轮椅间抱来抱去,这一抱就是9年,她始终把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干净整洁,不为别的,只因她那颗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的孝爱之心,晶莹而剔透。

  孝媳妇照顾患病公婆 任劳任怨

  3月22日,记者来到郎素霞的家中,她正在厨房和面,准备包饺子。今年44岁的郎素霞,留着短发,讲话时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语气平静而舒缓。她的婆婆李秀花坐在厅屋的轮椅上,脸色红润,衣着干净。

  忆起往事,郎素霞说,慈孝之心,人人都有,20年前,她刚刚嫁到婆家,看到婆婆悉心照顾卧床的爷爷,她的孝敬之心生根发芽并一发不可收。随后,她在家主动挑起家庭重担,不辞辛苦,和婆婆一起照顾了爷爷8年。

  可天有不测风云,婚后不久,她的公公张洪年下班途中发生了事故,摔伤了腰脊髓,一直卧床不起。当时,郎素霞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经过她多年的悉心照顾,如今,她今年69岁的公公精神矍铄,借助拐杖便可以慢慢行走。2010年,她的婆婆因脑梗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同时又患有老年痴呆症,从此,照顾婆婆的重任又落在了她的肩上。

  “每天6点起床,做好早饭,给公婆穿衣、洗漱、喂饭、做家务,闲下来还要去饮料厂帮忙干活儿,一天也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谈起一天的生活,郎素霞说。

  多年来,为照顾好公婆,郎素霞从未远离家门。平日里,她的婆婆大小便就靠尿不湿和卫生纸,郎素霞每天及时为她更换,还定时帮老人洗头、擦身、按摩、剪指甲,洗衣服。遇到有阳光的好天气,她就将婆婆“抱”上轮椅,推着婆婆到院子里晒太阳。

  饮食上,她每餐都要做两样饭菜,给婆婆准备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并用搅拌机打碎,耐心伺候婆婆一口一口进食,喂完一顿饭常常需要半个多小时。她的婆婆四肢无知觉,无法伸展,最大的困难就是穿衣服,多年来,郎素霞总结出一套小技巧,之前穿衣服需要大半个小时,现在5分钟就能穿好。

  好弟媳照顾残疾大姑姐 不离不弃

  每天,郎素霞除了要照顾好公婆,还要照顾身患残疾的大姑姐。她的大姑姐张青春今年48岁,曾遭遇孩子夭折、离婚等多重精神打击,之后又患上小脑萎缩,行动困难。2006年至今,郎素霞一直悉心照顾着大姑姐的生活起居,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三年前,大姑姐不小心摔倒骨折,郎素霞让亲戚帮忙照顾公婆,自己在医院里照顾大姑姐半个多月,早晚陪护,精心照料。出院后,为了帮助大姑姐康复,郎素霞手把手教大姑姐骑三轮车,一个多月后,她的大姑姐终于可以独立骑车去村里的文化广场晒太阳。

  “洗衣喂饭,买穿买戴,她从来没嫌弃过俺。之前我脾气不好,性格孤傲,素霞用她的爱心和耐心改变了我,现在我有啥心里话都爱讲给她。”谈起郎素霞对自己的付出,她的大姑姐张青春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视“公婆”为“亲生父母” 孝爱感动众乡邻

  郎素霞的爱人张豪伟在他们村庄附近经营一家饮料厂,天天忙着生产、跑业务。“她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全部心思都在家人身上。我们一家人几十年没有吵过架,非常和睦。”张豪伟自豪地说。

  “做人当怀孝敬之心,公婆就是我的亲生父母,赡养老人是自己的责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郎素霞说。多年来,郎素霞对这个压在肩膀上的家庭生活重担,从不叫一声苦和累,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照顾公婆和大姑姐。“她是真受累,照顾老人真细致,从没听她抱怨过。”说起郎素霞,街坊四邻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断地称赞。

  在家中,郎素霞的儿子放假回家,她也经常教育孩子要孝顺、要懂得感恩,她的儿子也十分懂事,主动帮助母亲照顾爷爷、奶奶。

  郎素霞,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用浓浓的孝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用最朴实的行为和话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无愧于乡亲们的声声赞誉,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点赞的新时代女性。(王辉 邓晓芳)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