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近万名环卫工人的幸福时光:免费早餐送到工作现场

2019年03月29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3月27日,天刚蒙蒙亮,乍暖还寒,南阳市的大街上略显些冷清,但在滨河路和工业路交叉口,一处二层餐饮店的门前已是热闹非凡。与其他早餐店不同的是,这个挂着“卧龙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的餐饮店,是专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数十个早餐点之一。

  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已经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亮丽风景线,新的城市名片让“四圣故里”有了新的暖意。

  环卫工人刘文琴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说起免费早餐难掩激动:“俺们一线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早餐大多都是扫到哪儿,就在附近随便买点儿,匆匆吃完再继续工作。还有些同伴因为不舍得花钱和购买不方便等原因不吃早饭,饿着肚子干活,好多人患上了胃肠道疾病。现在,政府不仅让我们吃上了免费早餐,还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工作现场,我们心里都热乎着呐。”

  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配置的送餐车

  南阳市城管局局长高峰介绍,南阳市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活动已经开展了5年,从最初的一个县一家店,到现在发展到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57个早餐点,惠及环卫工人近万人。

  正忙着为环卫工人盛饭的厨师张怀福告诉媒体:“来这里就餐的只是附近街道的环卫工人,对于分布在较远街道的环卫工人,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有专用配送车将热腾腾的营养早餐送往城区各个就餐点,确保辖区早班作业的每名环卫工人都能及时吃上既安全卫生又热乎乎的早餐。”

  在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我们看到,一楼是厨师换衣、消毒间,二楼明亮的操作间里,整齐摆放着包子机、馒头机、轧面机、面食发酵箱、多功能液态导热锅等餐厨设备;用玻璃隔断的仓储间内,面粉、大米、八宝粥等原料均来自各个品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日常加工的稀饭、汤类、面点、蛋类、小菜等十余个品种,轮换供应。

  “一顿热乎乎的早饭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 6名厨师每天凌晨1点30分就开始做早餐,以确保5点30分准时用13辆送餐车送到辖区内30个环卫驿站,供应全区在岗作业的1400多名环卫工人7点前准时吃上早餐,师傅们的爱心真的是没的说。”提起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卧龙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负责人杨东奎这样赞扬每一位厨师的辛勤付出。

  2017年2月,南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区财政出资,保证全市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真正把“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办成政府放心、环卫工人满意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与此同时,淅川县、桐柏县、内乡县、镇平县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城管环卫部门捐助的方式,让更多的一线环卫工人吃上了免费早餐。(线索提供:朱培伦)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