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住房“钉子户”不愿搬出 拒执被判拘役4 个月缓刑6个月

2019年03月29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3月28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判处被告人楚某拘役4 个月缓刑6个月。

  据了解,刑事被告人楚某,因一起物权纠纷于2016年初被杨先生起诉至中原区法院,最终杨先生胜诉,判令楚某从争议房屋中搬出。但直至2017年4月17日,楚某仍未主动迁出该房屋。

  后中原区法院以楚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郑州市公安局须水分局立案侦查后,很快将楚某抓获归案。

  归案后,楚某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从争议房屋中迁出。但楚某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经审查起诉,中原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楚某提起公诉。

  庭审现场

  法庭上,楚某陈述:“我一直认为我们之间是民事纠纷,我没想要霸占房子,我也知道我没有所有权,只不过房子是我装修的,二审法院也确认了房屋装修部分归我,我只是想在执行过程中与申请人协商,拿回一部分装修款,没想到会触犯法律,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这件事已经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深刻地吸取教训,请法庭对我从轻处罚。”

  在庭审现场,安排了30余名被执行人到场旁听。楚某的深刻反思给旁听的被执行人带来了巨大震撼。其中一位被执行人张某说:“我们公司目前欠了30万,听了庭审,我触动很大,等我回去就履行义务,把钱交到法院。”庭审结束后,有6名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求履行还款义务。

  被告人楚某的母亲在听到庭审结果后如释重负,她希望楚某通过这件事以后能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好好生活。

  “中原区法院打击一个,震动一片,为以后打击拒执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今天这次打击拒执罪的事实,希望所有的被执行人能积极地履行义务,如果不积极的履行,我们将发现一起,移送一起。”中原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赵学福说。

  继续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是中原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中原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冯新建表示,下一步中原区法院执行局将进一步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营造强大声势,彰显法律权威,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