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就绪 爱国特色更加突出

2019年03月29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农历三月三拜祖盛典还有9天时间,3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新郑市了解到,故里景区的设施维护、绿化提升等现场氛围营造工作已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进行全方位、高标准的卫生保洁和景区周边的绿植、花卉摆放,已经具备彩排、预演的条件。


  据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汉伟介绍,与往年相比,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具有四大特色:第一个特色是国家意识。己亥年拜祖大典,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因此,会进一步突出“爱国”特色和“国家”意识。围绕这个特色在迎亲仪式上进行创新,以《我和我的祖国》为旋律,编排了舞蹈;在百家姓广场以巨幅国旗作为文艺展演的一部分,以大量的爱国元素来欢庆迎亲。


  第二个特色是黄帝文化。去年,省、郑州市通过召开多个层次的黄帝标识精髓专家论证会,将黄帝精神表述为“鼎新、大公、中和”。今年在大典现场,在黄帝文化展览室周边宣传版面、百家姓广场内,将黄帝精神和“三同三和”拜祖大典主题充分展示,将指南车、拜祖文卷轴、黄帝像等文创产品,在黄帝文化展览室进行展出,充分发掘黄帝文化。

  第三个特色是根亲文化。根亲文化的关键是“根”。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也是众多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在这里起源的中华姓氏多达287个,源自黄帝的姓氏共占120大姓的88%。今年围绕这个特色,将200多面姓氏鼓在景区现场展出,在故里祠前与嘉宾举行文化互动活动,借根亲文化引导嘉宾珍惜根脉、根源;唤起亲情、亲缘。

  第四个特色是更加精彩。按照今年央视策划和直播需要,今年九项议程不变,但总体时长要进行压缩,届时整个环节将更加紧凑、更加流畅,直播效果将更加震撼,为现场嘉宾和亿万观众奉献一场更加精彩的典礼。


  五千年的黄帝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黄帝文化研究专家刘如江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论述和黄帝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新时代具有新精神,相互融合成为有机的统一体,所以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这都源于精神的力量”。

  刘如江表示,中华文明发祥于黄帝时代,黄帝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符号,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