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听听智库专家怎么说

2019年03月31日0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河南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

  扬长避短!在区位交通优势,人口市场优势,历史文化优势三方面扬己之长;在中心城市带动力不足,沿省界辖市带动力偏弱,产融共进核动力不足三方面避己之短。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铿锵有力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千余名智库专家和高校师生的掌声。

  3月30日上午,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的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审视河南经济发展的时与势”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上,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念了一组数据,足以显示河南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考察到现在,五年来河南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2018年河南GDP总量达48056亿元,从2014—2018年,GDP年均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

  2018年河南人均GDP为50152元,2014—2018年年均增长7.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2014年人均GDP跨越6000美元台阶,2018年达7579美元。

  如何尽情发挥交通区位、人口市场、历史文化三大优势?

  那么以上成绩是否意味着河南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已经渐入佳境呢?孙新雷举例说,如果英国一直沉浸在莎士比亚时期的辉煌就没有后期的崛起,同样,如果河南一味地沉浸在北宋之前的繁荣,对发展就是一种阻碍。开封、洛阳和郑州相比,“皇城根文化”很严重,“守着门口晒太阳”,就容易缺乏创新和繁荣。

  只有高质量的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发展与之匹配,才能将河南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以往,郑州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的地位不可撼动。现在,在网格化交通格局发展中,洛阳、商丘,甚至南阳、信阳等枢纽城市日益增多,过去单一枢纽下郑州的交通优势已不复存在。

  在人口方面,河南人口和劳动力大省的优势也在变弱,因为人口是可流动的,市场是开放的,如果没有产业平台,劳动力可能转移。

  交通方面,除了富士康之外,河南境内目前和航空物流有关的产业很少,如果没有相关产业发展,航空物流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PK战中打造“拳头城市”提升沿省份城市区位带动力

  那么,河南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孙新雷“支招”避己之短,打造“拳头”城市。

  2018年武汉经济占湖北总量36.7%,成都占四川37.6%,长沙占湖南33%,城市人口相对集中度均在15%以上。2018年郑州人口突破千万,经济突破万亿,是发展过程中两大骄傲信号,但是郑州只占河南经济总量的20%。

  “未来省份经济之争就是中心城市之争,表面看河南省辖市发展均衡,但是缺乏‘拳头’城市。”

  提升沿省城市的带动力偏弱。襄樊之于南阳,孝感之于信阳,徐州之于商丘,发展势头强劲,曾经这些河南省界城市企图成为区域发展“领头羊”的梦想破灭。建议着力加大三门峡、济源、安阳、濮阳、周口、商丘、安阳等城市对周边的辐射和影响带动。

  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力,配备高档次科研机构、科研平台,大量引进科技专业人才并投放科研经费。

  增强产融共进的核动力,发展规模经济,从区域发展、中心城市发展到重点企业的发展都要打造“拳头”。

  加快工业化发展 助推城镇化进程

  2018年,河南第三产业占比大幅提高,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45.2%,比2013年提高9.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加快向“三二一”转变。

  对于河南工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淮学院特聘教授翁鸣说,工业化发展是推动整体城镇化的有力武器,而目前河南传统农区在工业化进程中远未进入中后期,甚至处于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的转化过程。

  此外,还存在政府管理职能不清晰、地方企业污染严重、工业企业对现状不清楚、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等问题。

  一些企业主管大多存在“下河摸鱼”现象,没有用一套科学动态评价指标进行跟踪研究。

  提出对策:建立联动研究机制,高校智库联盟等组织抽调精兵强将,形成一支高水平专业研究队伍,形成联合研究攻关,创作大成果。


  城乡发展中,融合既是途径,也是本质,也是体制。

  讲了工业,看看农业。

  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规划和推进乡村振兴?如何进行城乡融合?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讲述了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基本逻辑。

  在他看来,城乡发展中,统筹是手段,一体化是载体,协调、互动、同步是方式,融合既是途径,也是本质,也是体制。

  “活力不强”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原因,要解决“恋城”情结,要在创新发展理念上创新思维,鼓励人才下乡、资本下乡。重点强调以城带乡格局,以都市区战略带动全域城乡融合。

  具体来说,郑州大都市区应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将距离主城区较近的温县、修武、获嘉、禹州乃至封丘、延津、博爱、沁阳等传统农业县市纳入其中,以建设城中有乡、乡中有城的都市田园。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积累城乡融合发展经验。

  在论坛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河南省粮食储备局副局长刘云、郑州航院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王永刚、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战国、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豆晓利、河南农大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廖富洲、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海杰、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高昕等来自国内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还围绕培植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航空枢纽高地、河南省发展战略体系、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建言献策。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