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宝鉴历史 古都重宝耀中华(开封)系列活动启动

2019年03月3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这可能是第一次几大古都参与的评选,也只有我们河南能做这样的活动,因为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其他省市都没有这样的资源。” 3月30日上午,古都重宝耀中华(开封)大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封市博物馆举行,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向大河网记者介绍说。

  “活动的主题是‘古都重宝耀中华’,意思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和城市的文明进程产生过影响的古都重宝,通过这项活动,公众可以深入了解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背后的故事,感知每个古都的历史文化。”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则介绍说,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文物遗存非常多,其中尤以宋朝最为辉煌,以名家书画为例,人们熟知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都诞生在开封。

  据了解,此项活动是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联合省内四大国家级古都城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文博部门共同推出大型系列活动。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评选活动以文物评选为核心,承载着开封历史发展、艺术成就、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是一场让历史说话、让藏品说话、讲述开封故事的文物精品盛宴。同时也是对近一步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和号召更多的普通观众关注文博事业的发展、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为确保活动公正透明、严谨科学性和权威性,活动组委会邀请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了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并牵头组织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

  活动评选分为初选、终评两个阶段,具体的评选过程采用社会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确定四大古都每个市9件(套)入选重宝名单,共计36件(套)文物,在6月9日面向公众发布展示。

  在评选结果揭晓后,主办方将针对36件(套)国宝重器组织举办专题讲座、高峰论坛、“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