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启动“古都重宝耀中华”活动 考古学家李伯谦为“古都重宝耀中华”题字

2019年04月01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李伯谦先生题书“古都重宝耀中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茂世周斌实习生刘晓晴

  大河报讯 日前,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先生欣闻“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在故乡郑州启动,欣然应约题书“古都重宝耀中华”,且欣然曰:“家乡事,一定办。”

  李伯谦先生系“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专家组副组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院长。

  又讯“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相继开启寻找“镇都之宝”的旅程。3月30日,“古都重宝耀中华”开封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

  “古都重宝耀中华”开封活动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文物局、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及开封广播电视台主办,由开封市博物馆、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封市文物商店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承办。启动仪式上,鼓簧吹笙,编钟奏鸣,舞姿曼妙,宋词乐舞演奏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古都重宝耀中华(开封)大型系列活动”评选对象为可移动文物,范围以市文博单位(市博物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市文物商店、河南大学文物馆等)的藏品为主,以国内外其他文博单位藏品为辅,在同等条件下,选择保存于河南、开封的可移动文物,藏品品种兼顾书画、瓷器、玉器、青铜器等不同类别。最终将选出9件(套)开封重宝,于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向社会发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