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故宫是如何打造的:以提升观众体验为中心

2019年04月01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网红”故宫是如何打造的

  故宫,被“看门人”单霁翔戏称为“北京最大的四合院”,如今成了超级大IP。不论是“格格”“阿哥”等形象的故宫“萌娃娃”,还是以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作为设计元素的故宫口红,抑或是角落里不起眼的大铜缸,都可以一夜走红。

  3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宁夏银川市人民大剧院作了一场题为“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题报告,揭秘了“网红”故宫的养成术。

  一切以提升观众体验为中心

  “70%的园区范围竖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99%的藏品沉睡在库房里面,展示的不到1%”“每天进入故宫博物院的观众往往只是埋头跟着导游,对故宫的参观体验并不好”“排队买票、等待验票、安检等一系列过程往往要花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大喇叭时常广播着谁家的孩子找到了、到哪儿去领。”单霁翔说,面对这些问题,如何变方便管理为方便观众,提升观众参观体验,成为故宫大刀阔斧式“管理革命”的第一步。

  变化从端门广场开始。通过大力整治,硬是把一个闹哄哄的“小商品市场”,变得清新、庄重、典雅。开设32个售票窗口,承诺3分钟之内就能买上门票,开放24个验票安检口,让观众不再排长队。这些,只为能够在这一环节省出时间,让观众多看一两个展览。

  2017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售票,观众彻底免去了排队购票的烦恼;为了让观众不再坐在石头、栏杆上休息,在故宫内添加了1850把座椅,既方便观众休息,在外观上也与环境十分协调。此外,故宫还拆除了具有火灾隐患的彩钢房,将300个灯杆换成了宫灯。

  曾经有观众抱怨,大殿里总是黑漆漆一片,每次参观都看不清楚里面有什么。单霁翔就和团队研发LED冷光源,反复检测敏感光线是否超标、什么样的大殿适合什么样的光线,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终于点亮紫禁城。

  观众用脚为更加舒适的参观体验投了票。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故宫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人次,创造了新纪录。

  让每件文物光彩照人

  “第一次到库房吓我一跳,谁躺在台阶底下呢?他们说那是非常珍贵的秦始皇兵马俑,我说这么珍贵的兵马俑为什么躺在这儿?”单霁翔切了一下幻灯片,前后两张照片中的兵马俑,前一张被绳子捆着、布满灰尘,后一张笔直挺立、精神奕奕。

  单霁翔说,当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是蓬头垢面的。当它们得到呵护、得到展示,就光彩照人了。

  2016年,故宫建立了“文物医院”,包括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拥有“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步辐射与文物保护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文物医院”还配备了文物CT、分子结构分析等方面的“诊疗”仪器。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纪录片,豆瓣评分高达9.4分。”单霁翔翻着幻灯片说,“这个人叫王津,是我们的钟表修复师,被好多网友封为‘故宫男神’,我也觉得他很神,一个200多年前的钟表,经过他的修复,水能流动,鸟能叫,还有个小人能准时出来敲钟,是很神。”

  文物修复工作除了需要综合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能耐得住寂寞。文物建筑修缮的每一道工序都要详细记录,公开出版修缮报告,每一件文物都要用原工艺、原技术、原材料。从墙上摘下来的牌匾、楹联、贴落等都要准确测绘,修好后丝毫不差地装回原来的地方。修好一座古建筑,通常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而且一旦失手,将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单霁翔向大家介绍修复乾隆花园中最不起眼的一栋小房子时,修复细节令人叹为观止:“屋顶上这幅画背后的地仗,当时是用一种取自于安徽山里的植物做的。于是我们找专家去安徽的山里找这种植物,又找到可以用这种植物做纸浆的传承人,经过上百次的研究取得成功,再把画重新裱上去。”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让文物散发出带着历史印记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实施故宫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开放面积已从2012年的30%扩大到如今的80%。

  “我们一定要努力,力争在明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之际,让186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光彩照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说。

  打造故宫超级IP

  人们关心故宫的景色。一组故宫的红月亮,点击量为2000万;一场紫禁城的雪景,点击量为5000万。单霁翔说,未来故宫要成为亿万级、十亿万级观众的博物馆,就要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浏览1862690件故宫所藏文物的信息。从创建APP到建立数字博物馆,开发数字绘画、数字织绣……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故宫已有了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数字平台,且其功能不断完善,比如公众教育,文化展示、资讯传播,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等。

  单霁翔现场展示了手机壳、朝珠耳机、紫砂壶、神骏水果叉等文创产品。他说:“过去我们叫文化产品,现在我们知道了,中间必须加两个字,创意。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有灿烂的文化,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要把这些资源提炼出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传统节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族认同的标志和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如何继承好、弘扬好优秀的传统节日文化,夯实文化建设的根基,奠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2019年春节期间,故宫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把自1840年以后消失了179年的天灯重新点亮。贴上了门神、春联,首次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充满喜庆年味的紫禁城。

  2月19日、20日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屋顶展示的千里江山图、城墙顶上高挂的红色灯笼,令故宫着实惊艳,又为紫禁城“圈粉”无数。

  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网红紫禁城”,不仅有成熟、稳重、睿智的气质,更充满了青春、活力和朝气,甚至还有点萌。其“网红”养成之路,是中华文化传承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探索,其背后则折射出当代中国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王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