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三年内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

2019年04月01日2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未来三年怎么做?4月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今年年底河南省将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到2021年年底,将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

  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 三年内这样干

  记者了解到,全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工作,将重点把握普通高中大班额表现出的“普遍弱”和“局部挤”两大特征,突出解决“教室缺”“教师缺”“ 经费缺”等问题,着力补齐短板、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高中阶段办学水平,更好地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需要。

  到2019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到2020年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

  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 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五项举措保障消除“大班额”目标

  据介绍,全省将通过五项举措对消除“大班额”目标进行保障: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条件,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积极鼓励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全省将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各省辖市、县(市、区)原则上按照标准教学班数的四分之一配置选课走班所需教室。对普通高中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用地等项目审批,要简化程序,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同时,各地要按照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充分考虑未来三年学生人数变化情况,以及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对教师配备的实际需要,提前编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和储备计划。今年6月底前,按照标准完成现有普通高中教职工配备。在此基础上,2021 年前再逐步增加 10 % 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走教“教师可在受益学校领取适当补助,并在职称评审申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此外,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发展综合高中,推动试点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深度融合,建立区域内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机制,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

  在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上,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对新建、改扩建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市、县级政府要按照与公办普通高中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对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提供人才支持等方式给予扶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民办普通高中办学自主权。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