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海外华人华侨华裔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2019年04月02日0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国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7日举行,作为和它一脉相承的美国旧金山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已于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在旧金山市政广场举行,数千名海外华人华侨华裔共同参与并见证了这庄严的时刻。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旧金山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延续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大典共分九项仪程,分别是锣鼓喧天、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和《龙的传人》56个民族大团结表演。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朱感生等首先走上拜祖台,向黄帝像敬献花篮。为本次大典专门设计的《龙的传人》56个民族大团结的表演,象征着民族团结和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传递出炎黄子孙的诚挚祝福,也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拜祖大典对所有海外华夏儿女来说,都是一件激动人心的盛事。”“56个民族大团结”节目编舞及指导老师黄琼说,通过拜祖大典,把中华的根文化传向全世界,让所有华夏儿女都明白自己是龙的传人,自己的根是在中国,有助于凝聚全世界华人华侨华裔的精神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美国北加州东北同乡会会长邵金涛说,“‘我爱中华’这句话最能代表所有海外华人的心声,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的根在中国、心在中国,我们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发展和建设。”

  驻美中华总会馆总董方锡林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首先应该尊敬先人,通过拜祖大典,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为中华民族赢得更多的尊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平税局委员 Malia Cohen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希望中美之间的关系可以走得更远。”

  通过大典 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

  “旧金山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由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主办,美国华商总会协办,至今已连续举行四届。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已成为在美海外华人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会长、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主席张丽莉表示,第一届参加拜祖的有20多个社团,到第三届的时候达到100多个社团,今年参加的社团更多,也增加了新的项目,拜祖大典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华夏儿女,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秘书长共同主席侯秀琴表示,作为一名中华儿女,能够参加拜祖大典,内心很激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把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的人听。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更能够发扬光大,更能够传承我们作为一个中华儿女的使命和责任。”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李竞芬激动地说。

  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总指挥胡长桥告诉记者,“旧金山老华侨特别多,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他们的下一代了解到,他们的家在中国,他们要时刻记得回家的路”。

  美籍华人美禧卓安说,“我正在学习中国的舞蹈和武术,还在学习中国的诗朗诵,长大后,我要成为一名传递中国和美国文化艺术的大使”。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