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河南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保持中部机场“双第一”

2019年04月02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 田凯中)4月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十省(区、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来自河南、河北、山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十省(区、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汇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主持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河南省1—2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河南被称为“中国粮仓”,河南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全国农业大局就有了基本保障。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8600万亩左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204万亩,已占到全省小麦面积的1/7。畜牧业方面,全省生猪平均价格15.5元/公斤,较年初上涨39.13%,生猪养殖扭亏为盈。

  河南省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呈现出不俗表现,尤其是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国第6位,同比前移1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5位。

  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河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助力。截至3月25日,全省18地市开工重大项目2457个,总投资98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2亿元,增长1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同比前移7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0亿元,民生支出1252.4亿元,增长40.6%。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5.21万人,增长24.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6万人,同比增长32.6%。截至3月7日,有1077万农民劳动力外出务工,与春节前从省外和省内市外返乡人员1090万人基本持平。

  服务业方面,相关指标增长明显快于工业。全省服务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工业投资5.6个百分点。新动能培育方面,现代物流、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我省新设立企业中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超过80%。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郑州机场表现不俗,完成旅客吞吐量479.19万人,增长9.01%,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机场“双第一”地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2700亿元,网络零售额567亿元,增长43.9%。“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专线”正式开行,共开行131班、货值4.61亿美元,分别增长92.64%、6.9%。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