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河南文艺界都有啥大事? 看看河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关键词

2019年04月0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

  4月1日,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开幕,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同时,也透露了今后五年河南省文联的工作设想。

  文艺创作推出一批有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

  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聚焦精准扶贫、“三区一群”等重大战略,加强创作规划和选题策划,集中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精心组织实施河南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大对文学、剧本、作曲等原创性、基础性环节的扶持力度,加强对重点作品和项目的集中研讨和策划论证,争取推出一批有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努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有广泛影响的文艺创作高地。

  新文艺群体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

  加强对文艺名家和文艺人才的联络服务工作,注重发挥他们在文艺界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创新活力。适应文艺队伍结构、组织形态、从业方式的新变化,探索在新文艺群体聚集区建立文艺从业人员行业组织。

  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及时把优秀青年人才吸纳进来,从联络著名文艺家向联络文艺界新生力量延伸,从联络协会会员向联络青年文艺从业人员延伸。

  “互联网+文联”推动河南文艺信息数据库建设

  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变为文联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最大增量。积极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融合发展,促进优秀文艺作品多渠道传播、多终端推送,保护和引导网络文艺工作者创新创造。

  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等工作模式,开展网上文联、网上文艺家协会建设,创建网上工作服务管理平台,推动河南文艺信息数据库建设,努力实现文联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

  “一进一出”战略将品牌文艺活动落户河南

  实施“一进一出”战略,着力“请进来”,将全国有影响的品牌文艺活动落户河南,借助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在河南设立的采风创作基地,邀请国内外优秀作家、艺术家到河南采风、交流、研讨,将全国优势文艺资源和目光吸引、聚焦到河南。

  推动“走出去”,积极参与对外文艺交流活动。打造一批对外文艺交流活动品牌,向外推介更多具有中原气派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人才培养加强培训培养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

  优化人才培养选拔和优秀作品扶持机制。做好各艺术领域领军人物培养举荐,注重发挥老艺术家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加强对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骨干和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培养。

  加大对主题文艺创作和青年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实施文学豫军新人工程、摄影人才推介三大工程、“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等。

  文艺志愿服务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化工作模式

  健全文艺志愿服务激励表彰机制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积极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化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和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专业优势,推动文艺扶贫扶志系列活动的开展,实施完成中宣部项目“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创作工程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