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河南文艺新发展? 听听代表们咋说

2019年04月0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

  4月1日下午,参加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围绕“推动文艺新发展谱写中原更加绚丽的新篇章”进行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发声,分享创作经验,建言河南文艺事业发展。

  邵丽:优秀作品必须是会呼吸的、接地气的

  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说:河南作家一直坚守中原文化的传统,始终坚持关注现实、注重对作品价值和意义的追求,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老中青几代作家摘得多项文学大奖,成为中国文坛上的一支劲旅。

  如何拿出高质量作品?只有一条路,就是认认真真地沉下去,沉到基层,沉到人民中间去,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感知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一部优秀的作品,必须是活的、会呼吸的、接地气的、被人民群众所喜欢和接纳的。

  宋华平:真正的书法精品必然是现实主义作品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宋华平说:精品是为人民而写的,精品是写给人民的,精品是紧随时代节奏的。真正的书法精品必然是现实主义的作品,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的作品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反映现实的作品。

  河南是书法大省,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写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前列。

  范军:建议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永久落户洛阳

  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说:为助力曲艺发展,我建议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永久落户牡丹之城洛阳。

  洛阳是千年帝都,牡丹之城。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曲艺的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如果能永久落户到牡丹之城洛阳,两朵“牡丹”进行新的融合,势必会交相辉映。用文化带动旅游新模式,通过建设中国曲艺牡丹奖博物馆等方式打造热点,提高洛阳的城市品质。

  许会锋:庆幸我是农民让我离生活最近

  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助理馆员许会锋说:我是一名基层歌词作者,我十分庆幸我是农民,让我离生活最近。温暖的乡音、乡情,朴实的民风、民俗,为我带来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

  要干就要干好,要写就要写精。“爱上一件事儿,找到一个趣儿”,是我对创作的一种态度,我愿在文艺春天里耕耘播种。

  何弘:要重视评论推介优秀文学作品

  省文联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说:对优秀文学作品的评论推介,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文艺作品的经典化需要一个过程,许多名著刚创作出来的时候没人认为这就是经典,随着一代代人的阅读、阐释、改编、演义,经典化的过程才得以完成。

  新时期以来,河南文学能有今天的地位,与我们有一批优秀的评论家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随着一批青年评论家的成长,河南的文学评论重新出现良好的态势。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河南的文学强省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