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超级算力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02日11:21

来源:中国网

  2019年3月29日,2019国家超级算力产业峰会暨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启动仪式在宁波成功举办。会议围绕超级计算与区块链、云计算等的融合,探索高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并见证陈国良院士专家工作站、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与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宁波)分中心建设筹备工作启动。


  此次峰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指导,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公链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国金公链软件系统(北京)有限、国客区块链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宁波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宁波市江北区郑铭钧副区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等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宁波市江北区郑铭钧副区长提出宁波市和江北区十分重视超级计算、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并且有很好的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基础和发展平台。他认为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的启动有利于区块链产业发展,对宁波企业上链实现信息化变革,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教授随后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以超级计算为核心的计算科学与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动技术应用于实体产业,将成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与会专家进行了超算、云计算、区块链发展相关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金公链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国良教授在会上介绍了高性能计算与高性能计算机。陈院士表示,高性能计算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支撑国家实力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国防安全、高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副主任熊刚博士进行题为《云计算与超级计算融合支撑国家超级计算发展》的报告,介绍中科院超算中心和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在这方面的努力。中科院自动化所袁勇副研究员则在峰会上介绍了《区块链智能:概念与趋势》,探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广乾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与应用研究-国金公链百城万企上链计划”课题介绍。据介绍,该课题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为主体,邀请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共同组成顾问组和专家组,研究区块链发展与演变、区块链在促进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重要意义等,并以国金公链为案例研究区块链技术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国金公链软件系统(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伟先生随后进行了国金公链产业应用场景分析,展示国金公链在溯源、供应链金融、智能制造、民生、政务等各个领域的研究和积累。


  陈国良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备工作组授牌仪式、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宁波分中心建设工作启动揭牌仪式在峰会上举行。工作站及两个中心的成立,将推动超算技术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实践,加强国金公链根节点及超级节点计算架构的技术研究,在为国金公链主网及产业应用提供更大算力支持的同时,也将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平台,促进我国超算技术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应用落地,共同助力社会经济信息化发展。


  3月29日下午,还进行了国金公链产业发展分论坛以及未来智能计算分论坛暨CCF YOCSEF(宁波)分论坛两个分论坛活动。国金公链产业发展分论坛围绕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产业进行深入探索,而未来智能计算分论坛则邀请多位专家共同探讨超算、云计算、智能计算等计算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2019国家超级算力产业峰会暨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启动仪式面向高新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探讨国家超级计算与区块链的融合创新,见证技术创新融合平台的启动。期待国金公链(宁波)超级算力中心,能够真正地推动超算技术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实践,促进技术落地,服务实体产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