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省文联主席邵丽:促进融合催生文艺新风格

2019年04月03日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省文联主席邵丽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文记者刘栋杰崔超摄影

  4月2日,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对河南省文联新一届主席邵丽进行了专访。

  对于河南文艺未来五年的发展,邵丽说:“我们充满信心。河南在文学、书法、戏曲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我们会在文艺工作中多下功夫,争取在‘高原’上能出‘高峰’。”

  文艺豫军有现实主义传统

  谈到当选的感受,邵丽说:“省委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期望也很高,所以压力很大,当选文联主席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文学、艺术两头重担一肩挑,自己确实感到不轻松。”

  邵丽表示:“我对全省文学界非常熟悉,对于整个文艺界还需要增加了解。我提醒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走出去、走下去,跟文艺工作者广交朋友,多听建议,为大家做好服务。”

  谈到文艺创作,邵丽重温了豫剧朝阳沟》的创作过程,“编剧、演员都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时的艺术家是真的扎根到生活中去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组织一系列活动,下基层,深入郑州航空港、深入农村,创作一批优秀现实主义作品”。

  “文艺豫军向来就有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现实主义传统。”邵丽表示,近年来,我省文学、戏剧、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杂技等艺术门类在全国位居第一方阵,文学豫军、中原戏剧、中原书风、中原画派,都保持着强劲的势头。

  她说,在新时代,作为文艺豫军的一员,愿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坚守优秀传统,植根中原文化,不断攀登高峰,努力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声音、阐释河南精神、展现河南风貌,为全省的文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创造新样式催生新风格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艺术门类的交流和碰撞成为新风尚。“归根结底,这是文艺创新的问题。”邵丽对河南已经进行的探索举例说,杂技《水秀》、交响乐《朝阳沟》、街舞《黄河》都是将不同艺术门类或者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这都是文艺创新的典型代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她表示,下一步,不仅要推动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相互组合,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相互借鉴,还要想办法促进文艺与科技、旅游、体育等其他业态的相互融合,创造新样式、催生新风格。

  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需要不断“出人出作品”,邵丽表示,青年文艺人才是我省文艺事业的未来,在对青年文艺创作者的培训、引导以及疏导上,省文联力所能及地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实施了百名著名中青年作家艺术家扶持计划,书法、美术、摄影“百人推介工程”“百人新锐工程”等。

  “我们特别注重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文艺梯队建设,不仅要留住在河南的优秀人才,还在积极吸引在外的优秀年轻人回到河南。”邵丽说。

  河南正在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围绕这个目标,省文联如何贡献文艺力量?

  邵丽介绍说,一是组织我省最具实力的老、中、青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推出一批具有中原史诗性质、足以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扛鼎之作;二是发挥文艺豫军“头雁”引领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文艺名家、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三是精心组织文艺精品的展演展示、宣传推介,持续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打造一批文艺品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