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郑州外卖小哥勇救男童还垫付3万手术费 出身少林曾救援汶川地震

2020年04月09日2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文/视频)接单、到店取餐、骑车送单、再接下一单......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穿梭的身影总是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近日,郑州外卖小哥周大坤在送餐途中救下一名4岁男童的事情再次刷新了人们对这个群体的认知。假如你的外卖迟到了,先别生气,也许给你送餐的外卖小哥正在救人!

  滚滚车流中一个伸手 挽救男童性命

  3月16日中午12时49分,周大坤送外卖途经郑州市经五路黄河路交叉口,偶然看到一名男童横穿马路,随即听到身后"砰"的一声响,扭头一看,他发现那名男童已被车撞倒在地。

  周大坤立刻掉头,骑电动车逆行返回事发地,用最快速度把男童从肇事车右前方轮胎挡泥板下一把拽出。"小孩在司机行驶的盲区,如果不马上拽他出来,后面的车一直在行驶,就会造成二次碾压,后果不堪设想。"周大坤说。

  救下男童后,周大坤并未慌张,他镇静有序地给男童检查伤势,触摸脉搏和心脏。"当时小孩一直在吐血,面部有撕裂性损伤,但体内应该是没问题的。"

  当联系120得知到达现场还需一段时间后,周大坤当机立断,直接抱着孩子骑电动车送去医院。6分钟后,他到达离案发地最近的河南省人民医院。

  周大坤送孩子到医院

  垫付3万手术费 承担风险义举先行

  医生告知需要先付3万块的手术费用,周大坤不假思索就刷卡垫付了,并代替孩子的家人签下了手术风险责任书,孩子顺利地被送进了手术室。"钱没有了还能再挣,但一条生命没有了就再不能挽回了,我希望他尽快好起来。"周大坤淡然地说。

  12时55分,肇事司机、交警和孩子的家人一同赶到医院,肇事司机还给了周大坤本应由他来承担的那 3万块手术费用。

  下午2时40分,手术顺利结束,周大坤在医院一直陪伴到5时,安抚好事故双方便离开了。"因为这件事,我和孩子的父亲还成了朋友。"周大坤说。

  这件事看似结果很理想,但周大坤告诉记者,这么做是存在很大风险的,"从法律角度讲,我这叫第二次挪动现场,一旦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孩子伤势过重在我怀里死亡,我就要承担刑事责任"。

  本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周大坤本能的善良和救人的初心让他宁愿冒着风险,也要尽最大努力留住孩子的命。"法律是法律,人情是人情,生命无价,我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周大坤说。

  问及孩子现在恢复得如何,周大坤高兴地说:"孩子三天前就又回到幼儿园上学了,现在又活蹦乱跳了。"

  孩子的父亲送锦旗表示感谢

  救人送餐两不耽误 "业务"能力没得说!

  周大坤忙着救人,送的那份餐不就耽误了嘛。其实,还真没耽误!"我那一餐送的顾客刚好就是省人民医院的一个医生,我送孩子到医院来不及把餐给他,就让一个护士帮我带给他了。"

  周大坤笑着说,送外卖3年了,经常往省医跑,和医院的很多医生护士都很熟悉。"那个医生知道了我的情况,还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受伤,是否需要帮助。"周大坤对此感到十分温暖。因送餐而与医生护士结下友情,再次印证了他正直可靠的人品赢得了尊重。

  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 少林出身勇担当

  周大坤在处理意外事故时能够保持沉着冷静、理性思考,才使得事情得以最圆满解决,更没有发生不良纠纷,这与他特殊的人生经历有关。

  周大坤是商丘睢县人,由于家境贫寒,14岁他便被父母送到了少林寺生活学习。2008年发生汶川地震,登封少林药局救援队接到救援通知赶赴灾区,周大坤就在其中,他被分配到北川进行救援工作。

  在北川的四天,周大坤亲眼目睹了最为惨烈的场景。"北川的中小学生很多,我们救出来的都是已经死亡的孩子。"地震现场断壁残垣、满目疮痍,机器几乎没有可施展的余地,基本都是靠手和铁锹一点一点挖。"那几天,我们就拿着生命探测仪对着废墟,机器一响我们就开始挖,挖出的都是尸体,血肉模糊。"周大坤说。

  到了救援的第四天,因为余震,周大坤发生了意外事故,一个铁钩深深地滑进了他的肘关节,划破了血管,当场血流不止。周大坤立刻被送到医院救治。"如果没有及时救治而失血过多,就会被截肢。"周大坤向记者展示了那道疤痕。

  意外负伤

  经历了终生难忘的生死营救和病痛折磨,周大坤早已形成了从容淡定、泰然自若的头脑。"我积累了一些基本的救援常识,而且我亲身经历过救援,就能够感同身受。遇到事情,慌是没用的,还是要冷静下来处理才行。"周大坤说。

  周大坤称自己是"少林孤儿",少林寺就是他的家。2013年,他从少林寺的学校毕业,逐渐开始出来送外卖,而且开了便利店,工作之余,他会坚持帮寺院做文物修复方面的工作。周大坤说:"我在少林寺接受的教育深深影响了我,做人要有担当,面对现实,该做的时候就要去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