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启动 体测成绩优秀者可额外降5分

2019年04月03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3日,大河网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获悉,2019年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正式启动。对通过“领军人才”选拔认定的考生,清华将根据学生的考试情况择优给予降分录取优惠认定,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获得认定学生的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应不低于本省同科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招生专业分为文理两大类 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

  记者从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了解到,清华2019年“领军人才”计划招收对象为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领军计划”报名即日启动,4月15日结束,报名网址为“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报名系统” (http://gaokao.chsi.com.cn/zhpjbm/)。

  清华将根据学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学生领军人才选拔降分录取优惠认定,具体降分幅度由清华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招生专业按理科、文科分为两大类,其中,理科包含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能源与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数理类,化生类,临床医学类(协和),临床医学类(医学试验班),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法学类,文理通识类等16个专业类,文科有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法学类,文理通识类等4个专业类。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方向)。

  选拔分四步 入选者特别优秀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分初评、初试、复试、认定四个步骤。

  初评时,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成果的情况、文体特长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初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通过、不通过四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予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良好”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不通过”的学生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学生依据填报的学科类型参加其中两个科目的考试。

  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综合面试、专业考察(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志愿填报情况、初评及初试情况确定考察名单)、体质测试等,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4月2日起网上报名 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2日—4月15日,初评结果计划在5月20日左右公示。初试时间为6月10日左右,复试时间为6月15—18日。清华大学将根据学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学生领军人才选拔降分录取优惠认定。

  获得认定学生的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应不低于本省同科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为相应的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且在各省自主招生批次填报的专业志愿需与被认定的学科类型或专业类(方向)保持一致。领军人才选拔认定的优惠分值在高考录取时参照清华大学在各省的本科一批(或各省规定的相应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对于可以获得领军人才选拔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清华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