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牵手”金水区 打造郑州市首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验区

2019年04月03日2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优先建设学校,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尽快实现基本消除“大班额”目标,加快建设郑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验区。4月3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牵手”金水区,双方签下战略性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举将为郑州教育发展带来一系列“利好”,并将着力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金水教育优质名片,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郑州教育应有的贡献。

  打造“金水名片” 为全市教育改革探索新经验

  近年来金水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工作,要持续巩固金水区领跑中部城区发展的决定性态势,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这次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必将为金水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搭建新的平台。”金水区人民政府区长魏东说,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签约后郑州市教育局将发挥在教育、教学、科研、师资建设、高中教育、国际教育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支持金水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步伐,建设教育强区,着力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金水教育优质名片,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郑州教育应有的贡献。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着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辖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共同实施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工程,积极推进新建高中项目,解决全市北部高中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郑州市教育局将加快推进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等市属大中专院校外迁,并将原校址作为金水区义务教育学校,扩充金水区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完成全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同时,郑州市教育局支持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中学等名校集团在金水区托管新建公办初中,进一步优化初中教育资源配置,提升辖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据介绍,金水区将提供经费、场地等资源,在郑州市教育局支持下成立各学科“高水平名师工作站”,由郑州市教育局遴选全市高水平名师主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促使金水区各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金水区连续三年每年遴选20名所属高中、初中的校长、副校长等管理人才作为郑州市教育局各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参加各名校长工作室开展的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等活动。

  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工程

  支持金水区建设郑州市教育信息化实验区,建成全市数字校园应用示范区,给予金水区教育信息化配套奖补资金,利用3年左右时间,着力把金水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区。

  与此同时,推进“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市、区学校、师生信息以及资源应用等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利用3年左右时间,将金水区建设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和教育大数据应用的示范区。

  实施基础教育国际化工程

  郑州市教育局支持金水区开展与国外名校结对交流,建成一批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示范学校,依托“郑州—新加坡校长挂职锻炼项目”开展“影子校长计划”。同时,共享郑州市教育局海外教师培训基地,每年遴选优秀教师通过短期交流、中短期培训、国外访学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

  届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及国际化体育艺术项目等优质教育资源将纷纷引入,指导金水区探索实施国外特色课程的借鉴与融合、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拓展和整合,支持金水区建成一所高品质国际学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