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爆粉尘企业注意了!河南即日起至10月底要开展隐患排查

2019年04月04日05:38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片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4月3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10月底在全省开展工贸行业粉尘防爆“回头看”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以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为重点,以《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用收尘器防爆导则》《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为依据,按照分类建档和自查自改、全面核查和督促整改、巩固提高和构建长效机制、交叉核验四个阶段进行,重点整治涉及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方面的10大问题和隐患。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核验组,聘请专家抽查各地“回头看”开展情况和交叉核验情况,重点抽查粉尘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企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适时调度通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安排,立即组织开展粉尘防爆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对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专项行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当前“重检查、轻处罚”问题,对典型案件的查处应及时给予警示曝光。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督促落实整改,逐一销账;对上级督办、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一责令改正,及时复查核实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隐患闭环管理。

  据介绍,自2014年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粉尘爆炸事故后,河南省已连续4年开展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共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50家、停产整顿22家、取缔关闭62家,新排查出企业108家。目前,河南省共有涉爆粉尘企业1272家,其中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的企业15家。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