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淅川两地联手找到杨双喜烈士堂弟 英雄没有后代,亲属望他能安葬故土

2019年04月04日07:14

来源:大河网

杨双喜烈士遗物:鞋底5只、残缺皮带、钢笔3支、手表1块。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通讯员王中献杨振辉文图

  3月下旬,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在清明期间广泛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自2014年起迁回沈阳安葬的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寻找亲属。

  4月1日下午,从省民政厅传来消息:确认杨双喜烈士籍贯为淅川县厚坡公社后寨大队皂角树村。随后,当地政府启动为烈士寻亲,经过反复慎重核查,4月2日晚间终于在淅川县厚坡镇后寨村找到并确认了烈士亲属身份无误。

  4月3日一大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与淅川县委宣传部取得联系,立即动身赶赴烈士亲属的家乡,很快找到了杨双喜烈士的堂弟杨金付。

  全媒体发动邓州寻找英雄亲人不遗余力

  3月29日,接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转来的寻找英烈杨双喜亲属的信息后,邓州市委宣传部立即安排市属新闻媒体刊发消息,同时与邓州市民政局对接,动员全社会力量寻找烈士亲属,让烈士英魂早日回家。4月1日,为了加大寻找力度,“邓州头条”又在每一条文章上方添加“寻找烈士亲人”图标链接。不少自媒体纷纷予以转发。看到新闻之后,许多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或转发朋友圈,或给相关人员打电话核实信息。

  邓州市民政局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的志愿军烈士杨双喜的图片文字资料,通过“邓州优抚工作群”发送到各乡镇(街、区),并要求通过乡村优抚服务站(室)将烈士有关信息发送至每个村组,进行全覆盖排查寻找。

  4月1日下午2时34分,邓州市民政局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转来的信息,确认杨双喜籍贯为淅川县厚坡公社后寨大队皂角树村。邓州市民政局立即安排与厚坡相邻的九龙镇、彭桥镇进行寻找。

  4月1日晚9点多,九龙镇民政所查找到烈士杨双喜亲属信息,堂弟杨金付、杨金有,堂妹杨金风。邓州市民政局立即将该信息上报,经过一天的核查,4月2日最终确认了烈士亲属身份。当天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邓州市委宣传部反馈的信息。

  4月3日一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淅川县委宣传部取得联系,再次核实烈士亲属身份无误后,立即赶赴淅川县厚坡镇后寨村,拜访烈士杨双喜的堂弟杨金付。

  内心自豪堂弟希望烈士哥哥能迁葬归乡

  根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提供的信息:杨双喜,男,河南省邓县人,1910年生,1951年5月18日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3团3营营长。

  4月3日上午,一路奔波,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后寨村见到了杨双喜烈士的堂弟杨金付。

  今年74岁的杨金付头发花白,面色红润,精神相当健旺。据杨金付回忆,大伯家里有他的两个堂哥,一个自从参军入伍后便一直没音信(杨双喜),一个在陕西病逝(姓名不记得了)。杨金付告诉记者,烈士杨双喜出门早,没成家,也就没有后代。烈士父亲,也就是杨金付的大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去世,“他们家现在没人了”。

  记者了解到,杨金付的弟弟杨金有、妹妹杨金风目前也都在厚坡镇生活,他们年龄相对更小,都和杨金付一样,自小便没见到过杨双喜本人。杨双喜的家人亲属世代生活在厚坡镇后寨村,厚坡镇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属于邓州市,随着上世纪70年代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初步竣工,丹江口水库淹没淅川大面积土地,1972年12月,邓县的九重、厚坡两个公社的56个大队、573个生产队划归淅川县。

  对杨家出了杨双喜这样的英雄烈士,杨金付很自豪:“我现在家里儿女都在这里种地,要是有可能,国家同意的话,把堂哥迁到这里安葬,家里的亲戚后人也可以祭扫,让他安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