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籍烈士赵大记亲属找到了:每年清明,亲属都在家乡祭奠

2019年04月04日07:15

来源:大河网

赵先贵出示的纪念证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实习生龚婧雯文图

  近日,大河报开启“清明祭英烈寻找英雄亲人”公益行动,以期帮助英雄能够魂归故里,而不是不为人所知晓地留在战场。同时,一则由信阳市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发出的寻亲信息,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注意。经过对比,记者发现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百步村赵西洼组的赵大记,便是一位需要寻找亲人的烈士。

  4月3日,记者寻访到赵大记在老家的亲属——55岁的赵先贵。赵大记是赵先贵母亲的前夫,赵先贵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寻找到的赵大记亲属。

  烈士妻子两个月前刚去世生前每年清明节都祭奠他

  提及烈士赵大记,光山县罗陈乡百步村原支书赵大勇仍能清晰地回忆起赵大记家的情况。赵大勇介绍,赵大记姐弟四个,他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现在还有四个侄子。他的家人后来也都去了外地,现在联系不上。“赵大记去部队前和村里的黄文富已经结婚,很遗憾,没留下一儿半女。他的妻子后来又有了新生活。”赵大勇说道。

  记者根据赵大勇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烈士赵大记妻子的家人赵先贵。“村里人都知道,他是烈士,从小母亲就经常跟我讲他的故事,让我喊他二叔。听大人说,我二叔去部队不到两年,我母亲突然就收到了二叔去世的消息。那时在闹饥荒,母亲一个人没有收入也没有土地,生活难以维系,后来就嫁给了我的父亲。”赵先贵说。

  得知记者在替烈士赵大记寻找亲属时,今年55岁的赵先贵连说遗憾,今年2月15日,他91岁的母亲刚刚去世。“母亲在世时,每年清明节,都会按照家乡的风俗祭奠他。去世前,她还念叨着,不知道二叔葬在了哪里,因为没能去看一眼我二叔,这也成了母亲永远的遗憾。”赵先贵告诉记者。

  据了解,赵大记在志愿军中担任的是炮兵的职务,在军中表现良好。“在光山县的烈士纪念碑上,还有我二叔的名字呢!”提起这个,赵先贵的语气中带着自豪劲儿。

  感谢政府的照顾和体恤烈士家属每年都领取到补贴

  “自从二叔去世后,我母亲每年都能领到政府给发放的补贴。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每年的补贴有几百块,最近几年发放的补贴每年差不多有2万多块。”说到这里,赵先贵话语里的感激溢于言表,“政府没有忘了烈士,也没有忘了烈士亲属。政府对烈士亲属的关心和帮助使我的母亲坚强地生活下去,她时常念叨着政府对我们的好。”

  在赵先贵出示的纪念证中,记者看到: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证件因为时间久远,已经破损,名字已经看不太清楚。

  英雄牺牲在战场时年仅23岁英名镌刻家乡烈士陵园纪念碑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光山县烈士陵园,在纪念碑上,记者找到了赵大记的名字。

  光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登记在册的烈士,其姓名都会被刻在光山县烈士纪念碑上。记者提到烈士赵大记的名字后,工作人员便查询到了烈士赵大记的详细信息:赵大记生于1930年,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于1953年牺牲,享年23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