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能源汽车“去补贴”续航

2019年04月04日0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凌岩文图

  “补贴新政的出台,虽然会有阵痛,但可让国产新能源汽车提前市场化。”3月31日,在合肥开往郑州的高铁上,河南飞鹞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近段时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下降,业内产生不同的声音:有人担忧会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30%,在争取最后的补贴机会;有人则不惧竞争,因为一直走在行业技术前沿。

  那么,补贴新政的出台,是否会造成大量汽车提价,从而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补贴下降是否会加剧行业的优胜劣汰?

  补贴平均退坡50%,续航250公里以下乘用车不再补贴

  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四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平均退坡幅度同比达到50%。

  《通知》表示,根据新能源汽车规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补贴政策退坡的规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根据《通知》,此次政策有三大目的: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门槛要求。

  按照与《通知》同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最新纯电乘用车补贴标准将此前的5档削减到只有2档,分别为续航大于等于250公里小于400公里和续航大于400公里两类。续航里程低于250公里的乘用电动车不再补贴。

  在补贴金额方面,续航大于400公里的乘用车补贴基准降低至2.5万元,而续航在250公里和400公里的车型统一补贴基准为1.8万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补贴新政对插电混合动力车的补贴也进行下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50公里的插电混合动力车补贴由2017年的2.4万元、2018年的2.2万元降到了2019年的1万元。

  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荣誉会长蒋贡敏表示,此次系能源汽车补贴平均退坡50%,是国家根据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而进行的一次调整,让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更加融合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逼着国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国家的目的。”

  车企纷纷出台保价政策,车商大力度促销暂未提价

  据了解,新的补贴政策自2019年3月26日开始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去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分为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省级地方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国家补贴的50%,而2019年则完全取消地方补贴。

  以一台价值15万元,续航能力3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为例,2018年国家补贴加地方补贴最高能拿到6.75万元,2019年的最高补贴为1.8万元,消费者买车要多掏4.95万元。

  尽管补贴新政已经出台几天了,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走访奇瑞、北汽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发现,这些车企并没有随着补贴下降,而对车辆进行提价,依然维持原样,甚至还出台了很多促销优惠措施。

  奇瑞新能源汽车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不具备提价的条件,暂时不会调整价格。

  而吉利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补贴新政出台后,为了避免引起消费者的购车焦虑,吉利新能源推出了“全额保价,吉刻行动”的活动,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凡购买吉利新能源的相关汽车产品,续享2018年补贴政策,7天闪电交车。

  除了奇瑞新能源、吉利新能源之外,还有广汽新能源等许多车企也表示,即使补贴退坡,目前也没有涨价计划。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在3月26日补贴新政出台的当晚,广汽新能源就表示,“实力承诺,价格不变”,称即日起,购买广汽新能源旗下两款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国补地补全额兜底”,最高补贴仍达到9.07万元。

  企业过度依赖补贴,比亚迪年补贴金额占净利润的74.5%

  北汽新能源u5经销商、河南省豫森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晔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这几年他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补贴的退坡。“从以前的补贴门槛续航里程150公里到现在的250公里,从以前的近半补贴,到现在的退坡50%,尽管退坡力度很大,但是新能源车企提价的可能性并不大。”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成本偏高,补贴退坡有助于推动汽车制造商迎合市场需求,主动降低生产成本。”祝晔说。

  而蒋贡敏也表示,国产新能源汽车经过近10年的发展,技术磨合、规模化生产,生产成本已经不如以前那么高了。

  自2009年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

  就以125.6万辆的销量为例,假使每辆车平均补贴3万元,算下来国家要补贴376.8亿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4月3日,比亚迪发布2015及以前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和2017年度、2018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公示的公告。

  其中,2015及以前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金额合计为人民币69.3亿元;比亚迪2017年度、2018年度补助资金预拨通过审核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0.01亿元。

  根据比亚迪2018年度报告,2018年盈利27.8亿,其中政府补贴金额就达20.7亿元,补贴金额占净利润的74.5%。

  蒋贡敏表示,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造车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靠国家补贴,会让企业养成惰性思维,更会让技术差距越来越大。

  补贴退坡减小利益博弈,业内呼吁建立健康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行业人士早有心理准备,不过,目前看来,退坡的力度仍超出了部分人的预期。有业内人士担忧,这将给原本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直言,如果没有了补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30%以上的下滑。

  有些车企,在新政出台当晚,连夜召开会议,商讨在政策过渡期内如何最大限度拿到更多补贴。

  根据海马汽车2018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海马汽车净利润预计亏损:12亿元~18亿元。对此,海马汽车表示,因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较大,公司将受政策影响毛利大幅下滑的部分纯电动汽车产品予以停产。

  蒋贡敏认为,从这一次的政策导向来看,国家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经从购车补贴转向购车后的充电、行驶里程的补贴。“不钻研技术、只钻空子的企业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直到被市场淘汰。”

  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执行会长、河南源通汽贸集团董事长马长春认为,中国的燃油汽车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而新能源汽车则给了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补贴退坡或取消新能源补贴,可以建立健康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胜劣汰。补贴退坡有助于让车企自立自强,走技术创新之路。”

  据了解,2019年的过渡期结束后,地方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

  从2019年开始,国家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的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自3月25日起,天津市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对行驶于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的纯电动、LNG(CNG)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实行通行费全免的优惠政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