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后河南轻度倒春寒 8-10日大风降温降雨轮番上阵

2019年04月04日1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称,清明节期间河南天气晴好,气温偏高,6日全省有大风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公众踏青、祭祀时需加强用火管控。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8-9日河南全省有小雨,南部部分地区中雨,全省偏北风4~5级,局地阵风6~7级伴有扬沙或浮尘。7日起全省气温明显下降,9-11日凌晨最低气温北部、东部、西部山区1~3℃,其它地区3~7℃,较前期下降10℃左右,省内大部分地区将达到轻度倒春寒标准,其中北部、东部及西部山区局部有晚霜冻。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苹果、梨等果树处于开花期,对低温、大风抵抗力较差,此次大风强降温过程对冬小麦和果树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此外,近期我省多大风天气并伴有扬沙和浮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为降低倒春寒和大风天气危害,建议各地做好以下措施:

  专家建议,要加强小麦防冻工作。此次降水过程较小,不能有效缓解全省旱情,缺墒地块还应尽快浇透拔节-孕穗水,也可适当补肥,以满足冬小麦旺盛生长对水肥的需求;豫北、豫东、豫西冬小麦种植区域为提高植株抗冻能力,应赶在冷空气来临之前再次灌溉,尽量减小地面温度变幅。

  做好果树花期防冻准备。我省果树均已进入花期,低温、大风会对正处于开花期的果树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要结合土壤墒情提前灌溉,也可喷施防霜剂进行预防。

  防范大风天气。近期我省大风天气较多,要加强设施农业、街头悬挂物管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清明节期间一定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防止火灾发生;大风同时多伴有扬沙和浮尘,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扬尘管控,降低扬尘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