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焦家家风永世相传

2019年04月05日08:1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饮水思源,慎终追远。我们怀念那些为党和人民呕心沥血,倾情付出的党员干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红旗渠畔走出来的“四有”干部典范谷文昌,他们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人,都是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都是群众永远怀念的人。

  清明时节,我们特地编发焦裕禄的外孙余音、谷文昌的孙女谷宇凤撰写的书信,共同缅怀焦裕禄和谷文昌这两位党的好干部,展示他们良好的家风传承,感召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亲爱的外公:

  您知道吗?您魂牵梦萦的兰考,如今脱贫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兰考人摘下了世世代代扣在头上的穷帽子,过去的风沙内涝盐碱地变成了今天一望无际的良田和一片片泡桐林。如今,咱家的第三代也都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秉承咱们焦家的家风“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在各自的领域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外公,转眼间55年过去了,您的子孙们是多么想念您啊!每到清明节,外婆手把着我们的手给您扫墓,她几次哭得昏倒在您的墓前,不得不让人搀着回家。那情景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心痛。

  随着父母渐渐变老,我们也在渐渐成长。我们从来不敢懈怠,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生活中的我们都传承您的教诲,本分做人,担当承事。我们都可以无愧地对您说,我们都是您的好子孙,都在践行良好家风。我们“焦三代”接过了接力棒,担负起了宣传员的任务,做焦裕禄精神的宣传员,也做新兰考的宣传员!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咱兰考成立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全国的县委书记都来到兰考开展主题教育,相信会有更多个新时代的“焦裕禄”涌现出来,会有更多的“兰考县”走出贫穷,迎来小康。

  如果您活着,您一定会对咱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喜不自禁。您一定想不到,我已经在歌剧《焦裕禄》中演绎了60多场男一号焦裕禄。我一直在学着您的样子唱好歌、做好人、做好事。子孙辈的我们,会在各自的岗位上搭建更大的舞台,唱响更高亢的主旋律!

  如果您活着,您会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关心而倍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兰考,看了您生活、工作的地方,亲切地询问着我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习近平总书记说,见到我们很高兴、很亲切,就像见到自己家里人一样。

  如果您活着,您一定会倍感欣慰。现在这片土地变得富饶美丽,您爱兰考的乡亲,他们也会像走亲戚一样来看您……我也会扶着您,去看看您治理过的沙丘,走访过的农户,和您亲手种下的那棵泡桐树。

  可是您走了,已经走了很久了。我们知道您没有走远,没有走出兰考。或许您太累了,躺在兰考温暖而柔软的沙岗上歇息。白色的大理石棺柩没有隔断我们,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您的影子。

  我想念您,亲爱的外公!

  外孙:余音

  2019年4月4日(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整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