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社保费率不影响养老金发放!官方喊话送“定心丸”

2019年04月05日09:0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5日电(董湘依) 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此外,将今年养老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国家已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此次社保费率的变化将对广大企业、职工有何影响?养老保险待遇是否影响按时足额发放?整体能为企业减负多少?如何确保降费率措施落实到位?

  在4日下午举行的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和财政部、税务总局的两位司长一齐现身,就热点问题释疑,回应社会关切。别担心看不懂,中新经纬客户端为你划了四个重点!

  【重点一】降低社保费率对企业、职工有何影响?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哪些影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说,将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

  “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而且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的、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的制度安排,所以与目前的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政策相比较它的力度明显加大。”在游钧看来,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这次降费政策中受益。

  游钧指出,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

  从职工角度方来说,社保费率继续阶段性下调,如何影响个人待遇?有关专家此前表示,社保待遇随社会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波动呈现刚性增长,这是社保制度的客观规律。降低社保费率的一个必要前提,就是保障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确保个人待遇不“缩水”。

  社保卡。中新经纬 摄

  【重点二】降低费率能为企业减负多少?

  在吹风会上,游钧表示,按照现在的方案,预计2019年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降低社保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包括社会保险的基金收支情况等多种因素以后经过认真的研究,慎重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经过反复论证的。”

  游钧强调,实施后既可以最大限度地来减轻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又能够确保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保证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人社部。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重点三】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是请大家放心,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在吹风会上,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这一席话给退休职工们吃下了“定心丸”。

  对于退休职工们来说,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以后,养老保险待遇能否按时足额发放无疑是最关心的问题。对此,符金陵强调,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符金陵表示,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根据最新年报统计,2018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累积结余4.8万亿元。据测算,降费后,未来几年仍能保持当期收支略有结余。从结构上看,绝大部分省份在执行降费政策后,基金收支状况比较稳健,具有较好的支撑能力,不会存在“穿底”的情况。符金陵还强调,有关部门已制定应对措施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符金陵表示,财政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切实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同时,确保广大退休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确保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他说。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重点四】如何确保方案落地?

  游钧指出,为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指导各省抓紧制定调整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降费率政策5月1日如期落地实施。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我们将及时跟踪各地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指导地方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方案》各项措施,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降费感受,不断增强参保单位和职工的政策“获得感”。

  三是开展政策总结评估,适时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全面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对《方案》实施后的基金运行情况做好后续跟踪,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税务总局社保费一组组长郑文敏则表示,4月1日起,税务总局以减税降费为主题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并把活动延长到5月20日,将扎实做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宣传工作。同时,编印政策问答,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利用12366热线、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全力做好政策培训辅导。(中新经纬APP)

  (根据国新办官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