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大选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真假总统”展开角逐

2019年04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塔什干4月4日电 基辅消息: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4日正式宣布,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无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得票率领先的两名候选人泽连斯基、波罗申科进入第二轮角逐。

  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于3月31日举行,39名候选人参选。乌中选委在4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第一轮投票的计票工作现已全部结束。在第一轮角逐中,2980万符合条件的选民中有62.8%的人参加了投票。

  乌中选委指出,计票结果显示,喜剧演员、人民公仆党领导人泽连斯基以30.24%的得票率居首。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得票率为15.95%,位列第二。祖国党领导人、前总理季莫申科得票率为13.4%,位列第三。

  这与此前的民调结果基本一致。根据乌选举法,如无候选人在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得票率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并决出最终胜者。

  第二轮投票将于本月21日举行,届时泽连斯基、波罗申科将决出最后赢家。前者曾饰演“总统”的影视角色,而后者是现任总统,这给第二轮投票平添了几分“传奇”意味。

  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因在热播电视剧《人民公仆》中扮演“总统”而广为人知,乌社会当前对政客的厌倦及明星效应推高了其民意支持率。现年53岁的波罗申科是乌著名政治家和商人,2014年当选总统。他对选民表示,出于“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谋求连任,若竞选成功将继续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进程,借助外交努力实现领土完整。

  乌新总统应不迟于6月3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此次选举是观察乌克兰自危机爆发以来政局和社会最新动向的风向标,其选举结果也将对乌俄关系等欧洲地缘政治内容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备受各方关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