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边境非法移民之困 特朗普以汽车关税施压墨西哥

2019年04月05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4月4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白宫表示,如果墨西哥不在阻止非法移民和禁毒问题上协助美国,将对其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关税。如果此举仍然无效,他将关闭美墨边境。

  由于边境非法移民问题难解,特朗普连日来多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考虑关闭美墨边境。这一表态随即引发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经济学家警告称,关闭边境将中断美国企业的供应链,并推高美国国内从鳄梨到汽车等各种商品的消费价格。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说,墨西哥应该清楚,美国将关闭边境或加征汽车进口关税,两者必选其一,我们可能会从加征关税开始。

  特朗普指出,与美国不同,墨西哥有严格的移民法,因此美国需要墨西哥协助解决边境问题。“坦率地说,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比关闭边境更好,措施也没那么激烈”,他还向记者强调,“你们知道,我会这么做的。不开玩笑。”

  特朗普还表示,将给墨西哥一年期限阻断毒品流入美国,如果在此期间美墨边境的毒品流入没有停止或没有大规模停止,美国将对墨西哥产品征收关税,尤其是汽车。

  分析指出,在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保障边境墙建设资金之后,特朗普正试图从围墙之外“加固”自己的边境政策。

  不过,对于总统的这一最新表态,部分共和党人亦表示担忧。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指出,关闭边境可能会给美国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影响,“我希望我们不会做那种事情”。

  美联社援引美国商会的数据称,美国和墨西哥每天的商品贸易额约为17亿美元。关闭两国边境将威胁到美国500万个就业岗位。墨西哥官方亦表示,关闭美墨边境不符合两国利益。(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