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追思会替代烧纸旧习 文明祭祀最“清明”

2019年04月06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节"为主题,印制4000份倡议书向辖区群众发放,进一步宣传文明祭扫相关知识,倡导群众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近日,河南省中牟郑庵镇用家庭追思会替代烧纸旧习让文明祭祀更"清明"。

  郑庵镇团委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以"鲜花寄哀思·绿色清明节"为主题的班会,并通过制作主题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详细解读文明祭祀的意义,传达文明祭祀的新理念,同时向全镇每位学生发放《文明祭祀——致家长的一封信》6300余份,号召学生及其家长积极行动,争做文明祭祀的行动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清明节期间,在东岗陵园门口,由郑庵镇民政所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等引导前来祭祀的群众在宣传条幅上书写缅怀先人的话语,并向群众讲解绿色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卫蓝天,美化环境的郑重承诺。

  各村组织族人及亲属在清明节当天在东岗陵园通过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朗诵诗词、诵读祭文等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既传承了优良的家风,又营造了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郑庵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逝去的亲人需要祭祀,陋习更要革除。通过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传统习俗,也是清明节的深层意蕴所在。在新时代,更需要各方以时不我待的心态积极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破除陋习,多措并举、弘扬新风。如此,清明才可能真正"清明"。(王君杰 田慧)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