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用文化自信之光照亮强国之路

2019年04月06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5日下午,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市开幕。据悉,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被誉为“华夏第一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

  新郑市市长马志峰主持论坛开幕式。他说,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旨在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文化,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信豪迈地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致词时说,经过13年辛勤打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着眼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和对外交流,着力研究中华文化复兴,已经成为中原地区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名片,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今年论坛以“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为主题,对于进一步激发华夏儿女的爱国热情,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黄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堪称中华文化之根、民族之魂。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说,“我们每年相聚于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正是基于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的文化创造之举。回顾历届论坛主题,无一不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融为一体,从而使黄帝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的论坛就是要通过借鉴古往,继承传统,用文化自信之光照亮强国之路。”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致开幕词,并宣布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金话筒”周涛担纲主持。5日下午演讲的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他演讲的题目是《古代诗歌的家国情怀》。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围绕“”具茨山岩画断代的过程和数据”主题进行了互动访谈。(王君杰)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