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诗人的激情豪迈离不开心底深处的家国情怀

2019年04月06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5日下午,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以《古代诗歌的家国情怀》为题,用他的幽默风趣、连珠妙语讲述“一个诗人、文人的胸怀,与他强大的国家是有密切关系的”。

  康震首先从鲁迅的诗《自题小像》讲起。“鲁迅先生在上个世纪初曾经在日本留学,他有感于当时万马齐喑的中国,有感于当时遭受列强凌辱的中国,所以写了这样一首小诗。”康震说,鲁迅在诗中曾用“我以我血荐轩辕”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鲁迅用轩辕黄帝的名字来代替自己的祖国,可见黄帝作为人文始祖虽然距离现在已经数千年,但在上个世纪、在近代,黄帝也依然能够燃起无数像鲁迅这样的爱国青年的爱国激情。”

  在曹操的《短歌行》里,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诗句,“曹操用周公吐哺的典故,来讲述自己爱才惜才。”康震说,曹操之所以爱才,是因为他很清楚,只有做到“周公吐哺”才能做到“天下归心”,“曹操为了会见人才,头可以不洗、饭可以不吃,就是因为他内心中有家国天下,只有胸怀天下,才能不拘泥于这些小节”。

  “李白在写《行路难》时,正是他怀才不遇的时候,欲渡黄河,黄河冻住了,想登太行山,太行山下雪了。”康震说,虽然行路如此艰难,但李白最后还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是谁给李白这样的气概呢?正是当时国运磅礴的唐朝。“试想一下,在一个高速发展、文化昌明的大国强国里,你就算受一点挫折,也不会觉得这些挫折会一直伴随你,所以就算‘倒霉’如李白,因为有家国情怀在心中,仍然对前路充满信心。”

  “无论是屈原、司马迁还是曹孟德、李太白、杜甫等诗人,都是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黄帝的后代,他们做的事情、他们为中华民族做的贡献,也正是我们的轩辕始祖、人文初祖所期待盼望的。”康震表示,今天他分享自己读书的体会,也是想跟大家一起重新缅怀人文初祖,缅怀轩辕黄帝,从而能够更好地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康震谈及为什么要讲《古代诗歌的家国情怀》。他坦陈,黄帝和黄帝文化的核心意义就是家国情怀,就是大一统的传统,要让中华民族团结起来,这就是炎黄文化给我们的一个最大的启示。

  康震表示:“祭拜先祖、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传统,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祭拜先祖是中华民族乡愁的体现,这恰恰是我们慎终追远的目的所在,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朝前看未来。”(王君杰)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