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歌手”阎维文:倾情献唱《小白杨》引回忆无数 民族音乐要适应现代观众审美

2019年04月06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6日,在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第二场演讲现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做了主题为《歌声中的国家力量》的精彩演讲,阎维文在演讲中多次谈到已经演唱了35年的《小白杨》,并当场献唱,带动了全场高潮。

  阎维文

  《小白杨》这首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歌曲早已不是一首普普通通的军歌,而是边防战士扎根边防、保卫边防、热爱边防的一张部队文化名片。

  “很多军人说,阎老师,我是听着《小白杨》穿上军装的,还有说是听着《小白杨》在部队成长的。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就深深感觉到我们的歌曲影响到的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小白杨》这首歌可以说影响了一代军人。”阎维文说。

  阎维文和周涛

  在谈到民族音乐的发展现状时,阎维文认为民族音乐要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能够让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要适应现代观众审美的需求。

  “我从2003年开始一直做中国民歌整理,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把好的优秀的民歌全部继承下来,这是流传几百年的作品,能够流传到今天,一定是精品。河南的我已经做完了,非常好听。”阎维文说。

  阎维文最喜欢的称呼就是“战士歌手”,“我特别喜欢走到部队里听到大家这样称呼我,我觉得这是大家对我最高的奖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阎维文说,很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尤其是自己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作为一个军队的文艺工作者,亲身经历并参与和我们国家同步前进的事情,感到很自豪。(刘晓明 王君杰)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