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让人工智能落地制造业,助力中原转型腾飞

2022年06月15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我自己在智能领域已经从事了30年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在德国主要进行新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非常高兴郑州每天都有班列开到汉堡,让家乡郑州与汉堡有非常好的连接形式。”4月7日,在“创业中华 出彩中原”2019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助力创新发展峰会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如是说。

  张建伟认为,人工智能所谓“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作用对各行业效率的提升功不可没。

  在他看来,让人工智能落地制造业,在中原能够用人工智能这一套新的创新技术,能够为中原创业和转型腾飞带来非常好的机会。张建伟表示,中国制造的数字化、河南企业的上云也普遍非常好,机器人的多样化、线控汽车在郑州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这都使得我们在人工智能的落地方面有了前所未有的好机会”。

  如今中国在IT、数据、云方面,在技术迭代周期比较快、比较短的领域里,在世界上拥有很好的领先优势。据了解,作为中国侨联海外咨询专家委员,张建伟从2010年起一直提议把中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战略和国际同步。

  张建伟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对家乡河南也是越来越关心,河南在智能制造这方面发展非常快,“我作为郑州的战略顾问,2012年给家乡做出过建议:包括如何利用海外资源把海外河南籍的高端人士融合好,如何打造知识经济和整个大学发展的建议”。

  新的技术人工智能如何从自动化生产延伸到社会?张建伟已开始和河南的一些企业、研究院所进行初步的接触。

  据张建伟透露,他的团队正在跟“中铁装备”讨论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在盾构的过程中把延迟破碎的模型和机器学习融在一起,做世界上最好最智能的盾构机。

  张建伟表示,现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应用是全国各行各业、各级政府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原理样机数量、论文数量和庞大研发队伍方面,还有投资热度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但我们原创能力、交叉能力、跨学科人才和创新领军人才,还有避免低水平重复方面还有很多的短板要补。”张建伟说。

  正是看到机会与困难,华侨华人才能有发挥优势的空间。如何完善研究产业的生态?如何协调中原在研究、开发政府资源方面和欧洲联手,在新的起点上寻求根本性的创新突破?张建伟希望华侨华人抓住机遇,把新技术、新项目带到河南,在促进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支持河南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的快速发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