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华 出彩中原”2019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助力创新发展峰会举行

2019年04月08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如何利用好侨界力量,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4月7日下午,2019“创业中华·出彩中原”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助力创新发展峰会在郑州举办,以“凝聚侨智侨力、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的海内外嘉宾畅谈河南引才、留才之道。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出席会议并致辞。

  推介

  郑州坚持人才第一、创新第一

  会上,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向华侨华人推介郑州。王新伟说:“2018年郑州首次进入世界城市100强,并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吸引近20万人来郑就业。郑州正在加速跑向世界,在这一过程中郑州坚持人才第一、创新第一等战略,让人才落地发展有机会、有空间。”

  去年前8个月

  河南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达652亿元

  “事实证明,河南跟上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快车,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说。

  这是曹卫洲第二次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去年4月,他应邀参加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峰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给河南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充满信心。据统计,2018年前8个月,河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652亿元,增长26.6%,远快于全省外贸6.5%的增速。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对海归创业人才需求也十分迫切。河南教育科技水平显著提升,两院院士、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原学者等高端人才突破百名。

  河南正着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切实推动创新驱动提速增效,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量质齐升,制定了一系列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河南工作,引进海外高端项目提供了良好的事业平台、政策支持和发展空间。

  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比例已达84.46%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当下的中国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回国热”。以留学人员为例,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0多万人。其中150多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0多万人已完成学业,360多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据悉,河南为支持国际人才和留学人才在郑州创新创业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制定了支持引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及家属办理户籍、医疗、教育、住房、出入境等手续以及项目申报、科研等提供了很多便利。

  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分别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