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断崖式”降温 网友称春季气温大促销“满30减15”

2019年04月09日07:50

来源:大河报

  行人“风中凌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天气突变脸,北风吹花残,连日晴暖忽吹散,寒潮带雨又带烟。气温骤降,还要一降再降;萧条春雨,势将寒上加寒。不过,这场久违的雨水,倒能扫除持续多日的干燥。

  此次降温是“断崖式”的,以郑州为例,清明假期,最高气温达到30℃,7日最高气温达到24℃,8日最高气温已降至15℃。网友戏称是“春季气温大促销,‘满30减15’”,一秒入夏,变成一秒入冬。

  这还不是最冷。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8日下午到夜里部分地区将有雷电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日到11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10℃左右。10日和11日早晨,北部、东部和西部山区最低气温降至1℃~3℃,部分地区将出现晚霜冻,北部和东部地区达到寒潮天气。

  中央气象台分析说,此次降温是大范围的。在北方冷空气南下以及降水的共同影响下,我国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均会不同程度降温。预计到12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才会明显回升,南方地区会晚一些。此次过程结束之后,大部地区整体气温将接近常年水平。

  风干物燥了那么久,终于有了雨疏风骤。这轮冷空气,会给我省带来一次较大强度、较大范围的降水。从8日下午到夜里,我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大部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西南部、南部和中部偏东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此次降水将有利缓解我省目前严重旱情,但需预防强对流和大风、强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苹果、梨等果树处于开花期,对低温、大风抵抗力较差,需做好10日~11日早晨西部山区、北部、东部晚霜冻对小麦和果树花期防冻工作。

  据了解,此次降水过程时间偏短、量级偏小,不能从根本上解除我省前期较重的旱情,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已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将适时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