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姐妹捡垃圾“捡”来图书馆 现有藏书100多册成小伙伴们乐园

2019年04月09日07:59

来源:大河报

  姐妹俩小“图书馆”里的藏书

  村里的中小学生免费阅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通讯员孔海林陈纯新文图

  4月7日一吃过早饭,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陈庄村的小陈瑞就与其他四五个小伙伴相约来到村民汪素兰家里,开始看书学习。

  原来,汪素兰家里有一个小“图书馆”。说是图书馆,其实里面藏书只有100多册,是其12岁的外孙女吴楠楠和10岁的外孙女吴适可,利用跟随姥姥、舅舅捡垃圾拾到的一些人们丢弃的图书置办的。几年来,陈庄村的一些孩子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都会聚集到这里读书看报。虽然图书都很破旧,但孩子看得都很津津有味。

  捡拾破旧图书,为村里小伙伴们办图书馆

  吴楠楠和吴适可是一对小姐妹,是太康县杨庙乡六里张村人。目前,一个上初中一年级,一个上小学。她们的姥姥汪素兰是该乡陈庄村人。由于汪素兰和老伴体弱多病,日常需要人照顾,从小吴楠楠姐妹俩便跟随母亲在姥姥家里生活。常年的看病吃药,加上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汪素兰家里生活十分拮据,为补贴家用,每逢节假日,汪素兰都会带着吴楠楠和吴适可姐妹俩一起外出捡破烂。

  在拾垃圾中,小姐妹捡到了不少图书,比如《十万个为什么》《雷锋的故事》《儿童学唐诗》等书籍画册。回家后,姐妹俩把这些书擦拭干净,有的书或画册封面脱落了,她们就为这些书包上一层牛皮纸当封面。姐妹俩把这些书井井有条地摆放在家里一张桌子上,供村里的中小学生前来免费借阅。

  看着小伙伴们一到星期天都来她们家里读书看报,小姐妹俩心里特别高兴,于是就暗下决心,等将来图书捡拾多了,一定为村里小伙伴们办一个免费图书馆。

  为实现这个愿望,姐妹俩开始有意收集图书。一次,她们跟随舅舅到县城捡拾破烂,在支农路东头看见一个专卖旧书的地摊,每本书售价1元到5元之间。她们挑了《革命烈士诗抄》等几本书,付账时,摆摊的老爷爷了解她们的情况后,只象征性地向她们收了1元钱。姐妹俩如获至宝,把书小心地放到书包里带了回来。

  藏书100多册,图书馆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小姐妹为村里小伙伴办图书馆的事情也得到了邻村吴行村张列心老人的热心帮助。张列心目前拾荒已有20多年,只要天气好,他都与妻子开着一辆三轮电车去县城捡垃圾。捡来的垃圾中常常有各种儿童玩具和书本。张列心总把玩具和书本保管好,让吴楠楠和吴适可挑些“有用”“有价值”的收藏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备,2016年年初,姐妹俩收拾好姥姥家里一间闲房,并在屋内放置一张木板床,在上面摆放好图书,就这样,她们心中的图书馆就“开业”了。

  4月7日,在汪素兰老人家院子西北侧这间2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里坐了六七名孩子,他们正在认真翻看着手中的书籍。紧靠屋子东墙的下面,一张木板床上摆满了《雷锋的故事》《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革命烈士诗抄》等图书。图书虽然破旧发黄,但都被小姐妹俩收拾得干干净净。

  今年10岁的陈晨是该图书馆的“常客”。陈晨说,她在陈庄村小学上五年级,由于家里图书少,平常没有书看,过去一到星期天和节假日,做完作业后,她都和其他小伙伴们一样无所事事。自从吴楠楠和吴适可姐妹俩在村里成立图书馆之后,她们没事了就会过来看书。“我在这里看书都有两三年了,星期天和节假日天天过来看。”陈晨说。

  由于妹妹吴适可眼睛有严重眼疾,日常,吴楠楠承担起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每有人看完图书,她就会及时接过图书归类并摆放整齐。“现在图书馆藏书有100多册。其实,这算不上图书馆,并且这里面也没有啥好图书。”一听有人夸赞图书馆,吴楠楠赶忙摇着手解释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