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郑州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有四大优势

2019年04月09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郑州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有四大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商贸优势和政策优势。” 4月8日,国家口岸办原主任、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在出席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时说,郑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向西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黄胜强认为,郑州交通优势明显,四路相通,主要是空空、空铁、空路、空海联运,在空铁联运方面,郑州铁路枢纽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两大铁路大动脉,是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交通要冲。2018年郑州火车站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是57.48万吨,增长45.6%,货值36.88以美元,而且我们看到增长都在35%以上。空陆联运,全省高速公路是6小时可达周边6省任何一个省会城市;空海联运,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经我国公路过境货物的必经之路。

  黄胜强说,郑州是首批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商贸优势明显。而且海关的监管模式目前在全国得到了复制推广,“我专门看过保税的仓库,做得非常好”。

  黄胜强坦言,郑州非常具有政策优势,2016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河南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第一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的现代交通体系,将河南建设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黄胜强建议,郑州首先要利用多式联运的优势和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并在航权、时段及通关等政策引导下,支持航空公司拓展货运航线,既要重视出口货物的空运,也要重视进口货物的空运。其次,就是要构建国际航空信息网络,在电子口岸搭建货物国际空运运输业务平台,加快电子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口岸在港航、商贸和通关方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通过国际间一对一点对点的搭建一个双边甚至多变的航运业务、进口贸易交易。

  同时,提升贸易便利化,特别是过境货物的便利化水平,在国际中特别是夜间加大海关放行支持力度,尽快推行快件新仓单系统。我国上海、广州和深圳等航空口岸,其枢纽地位的确定,首先是从对外经贸规模大开始的,因此郑州航空口岸不光要提高对物流的服务水平,还要为扩大进出口贸易创造条件,提供口岸货物交易平台及其与之配套的金融服务平台。此外,争取国家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