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曾患“多动症” 他创作一本笔记管理人生

2019年04月09日12:0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记者 上官云)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消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变得似乎“无孔不入”:各种类型的推送新闻、微信、微博……人们的注意力,仿佛越来越容易被干扰。

  如何才能提高处理问题的专注力?如何才能令时间、精力的消耗变得更有价值和效率?在《子弹笔记》作者赖德·卡罗尔看来,记笔记、列清单是个不错的方法,而《子弹笔记》则是承载这个方法的有效工具。

  赖德·卡罗尔。未读供图

  曾患“注意力关注缺乏症”

  小时候,赖德·卡罗尔和其他孩子多少有点不同。那时,他在学校里的表现并不太好,“我意识到我做的一些事情跟班里其他同学有些不同,没有条理和规划。最后我被确诊为‘注意力关注缺乏症’(注:指‘多动症’)。”

  “有些朋友可能对这个症状不是特别熟悉。举一个例子,对我来说我的注意力像散落的雨滴一样,它们到处都是,而我想去抓住它们。”很长一段时间内,赖德·卡罗尔觉得自己没什么用处。

  他也观察同学们,发现别人总能很轻松地做笔记通过考试。但可能是由于难以集中注意力,这样一个简单的方法,对他来说却很难。

  “我希望自己很有条理、做事效率高,所以开始逐渐利用当时能够获取的唯一一个工具笔记本帮助我提高注意力和效率。”此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中,赖德·卡罗尔在软件设计领域呆了超过十年时间,“不管后来怎么发展,我总是希望从最原始的笔记本当中获取帮助”。

  记笔记、列清单的那些好处

  工作多年,赖德·卡罗尔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的“威力”:有许多想法稍纵即逝,“当我们打开笔记本时,会强迫自己处于‘离线’状态,不再受到各种信息的干扰。这就是我们跟笔记本独处的时刻,能够记下思路,或者记笔记,或者列清单”。

  赖德·卡罗尔。未读供图

  “记笔记能帮我们理清思路,同时给我们一个机会,可以在笔记本上直面自己的想法,发现其中的机会。”他发现,这样对于自我意识的培养非常有帮助,“自我意识也是对于个人成长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环”。

  记笔记也有劣势,比如耗费时间,另外,许多人的笔记形同“流水账”,缺乏条理和规划。赖德·卡罗尔慢慢发现,可以把记笔记和列清单结合起来,快速集中注意力。

  “现在我们似乎有许多渠道获取信息,注意力容易被分散,那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反而容易被忽略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赖德·卡罗尔半开玩笑地说,人们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需要一个有效的方法,让精力的消耗更有意义一些,不妨试试少上网。

  如何更高效地处理问题?

  如何才能让处理问题的效率更高?总结了一番经验后,赖德·卡罗尔创作了《子弹笔记》。 7日,在一场名为“信息碎片化时代,如何整理你的人生?”分享会上,他详细讲述了《子弹笔记》的作用。

  说它是书,但其实更像一种管理工具。通过多年记笔记的经验,赖德·卡罗尔认为,一般人们记录下来的事情大概划分为三类:必须要做的事情、备忘录、经历过的事情,“我把这三类各自做一个符号,分别取名为任务、笔记和事件,《子弹笔记》中称之为快速记录法”。

  《子弹笔记》。未读供图

  “记录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你的经历和笔记才是关键部分。所以,‘反思’在《子弹笔记》的体系中是持续不断的过程,可以为任务清单瘦身,把更多时间放在更少的事情上,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更加专注。”他介绍。

  在寻找到对某些事情的好奇心并参与其中后,下一步是设立目标。赖德·卡罗尔表示,在设立目标后,需要把那些看上去很“大”、不知如何入手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冲刺的小目标、任务点,它们更具体、更容易实现。换句话说,就是把似乎空洞的目标落实到具体可操作的“任务子弹”。

  “通过这一个个小的冲刺目标和更为具体的‘任务子弹’,就会逐渐向‘大目标’接近。”赖德·卡罗尔说,表现在《子弹笔记》中,就是不断拉近你的目标、梦想和自身之间的距离。

  他感叹,在追求快乐的过程中,也许人们可能忽视什么是有意义的事;而追寻“意义”又常常忽略了幸福的重要性。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幸福最容易出现。《子弹笔记》的初衷是让大家能将行动和思想结合起来,“让二者共同的帮助我们过上一种更为高效率的生活”。(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