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位姓“刘”的人是谁?鲁山昭平湖畔探访刘姓起源地

2019年04月09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历史上第一位姓“刘”的人是谁?他叫什么名字?刘姓的起源地在哪里?在百家姓中排第几?4月7日,海峡两岸的媒体代表一同来到了“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的第一站——鲁山县昭平台中华刘姓始祖苑。

  中华刘姓始祖苑

  始祖殿

  中华刘姓始祖苑坐落在美丽的昭平湖畔,湖光山色之间、葱绿松柏之中,供奉着刘姓始祖——刘累,相传刘累是远古部落陶唐氏首领尧的后裔,生活在夏朝孔甲时期。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是世界刘氏发祥地,刘姓作为中华第四大姓,目前约有8000余万人。历史上刘姓称帝者前后共有66位,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成为中国历史上创造了无数灿烂文化的朝代。刘累陵园总体复建设计为明清风格建筑群,占地3.5万平方米,包括墓区、始祖殿、纪念馆、刘氏会馆、碑林等,成为海内外刘氏后裔寻根祭祖、联谊、观光的圣地。拜谒过刘姓始祖,走出陵园,迎面看到夕阳西下的昭平湖静静地泛着波光,似乎在诉说远古的故事。

  刘累墓

  夕阳西下

  美丽的昭平湖

  三月三、拜轩辕。以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契机,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了"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这次活动主要是以河南省深厚的姓氏文化资源为中心,重点选取刘姓、曾姓、黄姓、陈姓等进行采访挖掘,传播姓氏文化、弘扬中华文化,同时加强两岸对话交流,助力两岸一家亲。在未来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团还将对信阳毛尖、南阳烙画、中医药等河南独有的传统工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实地探查和体验,了解和传播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夏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