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宿发展咋争最快?张晓军:建议河南高校开展民宿专业的人才培养

2019年04月09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孙华峰 刘杨)4月9日,河南省生态旅游招商暨文化产业项目洽谈会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再次指出,2019年,河南要在民宿发展中争最快。

  河南民宿如何在发展中争最快?如何在庞大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会后,大河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旅游协会民俗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来看看他为河南民宿发展支了哪些招。

  “河南发展民宿,优势非常充分,条件得天独厚,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优势条件聚合在一起。”张晓军在采访中讲道,河南要编制自己的民宿产业规划,对民宿资源进行摸底式的调查。比如,河南都有哪些一流的民宿资源?数量到底是多少?品质如何?同时,要把民宿发展的优先地区及重点地区确定下来。

  同时,要为“美丽”找到资本,把沉睡的民宿资源变成资产,并通过传统文旅营销的思维和手段以及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和平台,让河南的民宿能够迅速地深入人心,也让企业品牌、产业品牌、服务品牌形成一个品牌集群。

  张晓军还建议,河南最好能有一些高校率先开展民宿专业的人才培养。“河南是人才的大省,也是旅游专才的大省,但是这还不够。”张晓军说,江苏、浙江、广西等省份的高校已经有开展民宿的大专班,招生情况非常理想,这些生源毕业后也很受人才市场的欢迎。

  民宿是一个社会型的产业,对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张晓军认为,乡村民宿是一个重点,乡村民宿的发展既要让城市资本下乡、让城市精英回村,也要让我们的村民参与,让村集体经济能够壮大,“这就是我经常讲的,共生、共建,也一定要共享”。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3日,中国大陆客栈民宿仅在去哪儿平台注册的总数已达153217家,如何在这些民宿中“跻身而出”呢?张晓军告诉记者,有故事的人作出的有故事的民宿,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当前,80后、90后已经迅速成为乡村民宿的消费主流。80后、90后是互联网的一代,而民宿的本质特征就是互联网产品,好的民宿能够迅速成为网红、成为打卡地。张晓军认为,单体民宿脱颖而出取决于民宿的品质和内容,这主要体现在民俗的“人”。“民俗的主人是民宿最具有吸引力及竞争力的要素。人是有故事的,(有了故事)民宿就是有温度的,这种故事和温度如果用IP来讲,就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获悉,在本次洽谈会上,共有9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民宿项目44个,占据近半,签约金额49.45亿元。张晓军表示,2019年一定是河南民宿产业发展的项目签约年、项目落地年和项目建设年。同时,2019年,河南一定会涌现一批有品质、有温度、能够引领中国民宿发展的具有河南文化特色的民宿产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