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外贸产业基地项目对接会召开 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外贸产业基地

2019年04月10日08:09

来源:河南日报

对接会上,首次亮相的河南十大外贸产业基地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客商的兴趣。本报记者赵振杰摄

地市展馆中各具特色的展品令人眼前一亮。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十大外贸产业基地首次亮相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4月9日,第十三届投洽会专项活动——中国河南外贸产业基地项目对接会在郑州召开。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等十家外贸产业基地在对接会上首次精彩亮相,集中对外推介。全省各相关厅局、地市主管领导、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外贸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负责人,境内外投资商、采购商450余人参加了对接会。

  这十大外贸产业基地分别是:创新高地——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外贸产业基地,技术领先——郑开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基础雄厚——洛阳市工程机械外贸产业基地,资源富集——豫西有色金属外贸产业基地,龙头引领——焦作市羊剪绒制品外贸产业基地,体系完备——濮阳市石化新材料及装备外贸产业基地,发冠世界——许昌市发制品外贸产业基地,生态活力——豫西南食用菌外贸产业基地,轻纺集群——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无中生有——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

  副省长何金平在活动致辞中说,目前全省有各类国家级外贸产业基地14个,省级外贸产业基地38个,外贸产业基地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超过80%,已成为外贸增长的关键支撑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我省优选出10个产业基地进行重点推介、重点培育,努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和贸易融合互动,发挥产业集聚和贸易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基地的产业实力、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加快形成我省外贸竞争新优势。

  对接会上,郑州航空港区从区位优势、口岸体系、产业特点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推介;洛阳市从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承载平台、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科技实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推介;许昌市则突出介绍了自己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强劲并引领行业标准的几大优势,其他几大产业基地也分别介绍了自身的独特优势。

  与会嘉宾也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推进外贸产业基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主管部门应指导各地科学制定和落实基地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集约高效利用,推动规模效应明显的基地做大做强,专业化细分领域的基地做精做优,增强基地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同时,各地要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既注重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也招引配套协作企业;既招引生产企业,也招引贸易服务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与协同优势,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努力营造有利于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集聚的环境与平台,提高基地集成创新能力,加快技术产品、业态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引进吸收再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这次活动设置了专门的对接洽谈区。推介环节结束后,各基地、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公司、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分别进行了对接。③4

  十大外贸产业基地有啥特色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入驻富士康、中兴、vivo等200多家智能终端企业和超过100家配套企业,形成了“整机+配套+核心零组件”手机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3400亿元,累计生产手机超过12亿部,手机年产量占世界的1/7,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郑开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

  郑开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包括郑州、开封两大板块,共拥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700余家。郑州汽车工业已形成以大中型客车、轿车、新能源汽车、轻型商用车、SUV、皮卡及改装车为主导的产品结构,培育出6家整车生产企业、10余家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和150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年产值达150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66亿元。

  洛阳市工程机械外贸产业基地

  洛阳市工程机械外贸产业基地现有中国一拖集团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企业500余家,特色产业产值220亿元,进出口总额15亿元;已有467种“洛阳制造”走向世界,同时应用于载人航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辽宁号”航母、高铁、国家大剧院、C919大飞机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

  豫西有色金属外贸产业基地

  豫西有色金属外贸产业基地分布于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的济源、三门峡和洛阳。济源是亚洲最大的铅锌冶炼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三门峡已形成黄金、铝、铜三大优势有色金属产业,黄金产量连续33年居全国第二位;氧化铝年产量56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电解铜产量52万吨,年产值近300亿元。洛阳钼矿储量居全国首位,有色金属特色产业产值600亿元。

  焦作市羊剪绒制品外贸产业基地

  焦作市羊剪绒制品外贸产业基地以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和南庄镇皮毛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拥有羊剪绒制品企业150多家,年产值达109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28亿元,在全国乃至世界羊剪绒制品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濮阳市石化新材料及装备外贸产业基地

  濮阳市石化新材料及装备企业达600余家,油气装备产品涉及钻采、清洁等8大装备环节2300余个品种;年产值达580亿元,年出口额超过46亿元,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意大利、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

  许昌市发制品外贸产业基地

  许昌是全国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原材料和成品的集散地,具有发展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等多重优势。全市拥有发制品出口企业2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30多万人,年产值达236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40亿元,出口总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豫西南食用菌外贸产业基地

  豫西南食用菌外贸产业基地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自然资源,建成南阳、三门峡两大子基地。南阳食用菌总产值超过1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80亿元,远销21个国家和地区,现有食用菌加工企业230余家,年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

  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

  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包含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4市,已初步形成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

  驻马店市平舆县已成为中部最大的户外休闲产业基地,入驻户外休闲企业26家,建立扶贫车间300多个,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2万多人,产品涉及藤编家具、遮阳制品、户外急救包、工艺品、五金工具及配件等,年产值达14亿元,出口总额超过11亿元。

  (本报记者赵振杰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