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女子种罂粟苗当菜卖

2019年04月10日15:3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总以为这能当菜吃,所以就把家里田地里种植的罂粟植株铲了到市场上贩卖,换个钱儿,谁知道种植这东西还犯法?!”今年3月21日,家住开封市顺河区某村庄的妇女高某带着自己种植的罂粟植株在鼓楼区新华东街贩卖,被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巡逻民警查获时,一脸沮丧地喃喃自语道。

  今年,开封市禁毒办根据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的部署要求,结合国家禁毒办开展的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禁毒重点整治等工作,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确保“零种植”、“零产量”为目标,全面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踏查铲毒和案件查处等工作。开封市禁毒办决定在“天目-18”行动基础上,于2019年2月至8月在全市区域内组织开展“天目-19”铲毒行动。

  今年2月28日,开封市禁毒办召开了铲毒工作推进会,并成立了以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为组长、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张铮为副组长的铲毒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专人分包战区,严厉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封警方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禁种铲毒集中行动高潮,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深入乡镇街道、社区进行禁种铲毒宣传,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破旧院落以及隐蔽地点进行摸排探查;各级公安机关把握住罂粟出苗时期的排查铲除工作,加大对农贸市场、蔬菜大棚和饭店的排查力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使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收效良好。

  截至目前,开封市警方经过近三个月的“天目-19”铲毒行动,共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5起,刑拘11名嫌疑人。

  社会现象:

  目前,在严厉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天目-19”铲毒行动中,存在的现状是群众对罂粟植株等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了解不够,盲目种植、持有、食用和贩卖罂粟植株等毒品原植物,对相关法律法规中的责任与义务认知模糊。

  警方提醒:

  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器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第三百五十二条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