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资产解冻”?小心,这是诈骗!河南警方已抓获524人

2019年04月10日17:0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实习生 任孟杰

  4月10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3月5日至3月28日,全省公安机关发起"雷霆5号"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行动,针对公安部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下发的一批线索和各地研判经营的17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进行集中收网。截至行动结束,全省共抓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嫌疑人524人,其中广西幕后组织操纵人员72人,抓获各层级代理人452人,查明参与人员90余万人,涉案资金3.7亿元,查扣、收缴赃款、赃物6086万元。

  据介绍,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成研判、集中收网,确保战果最大化。

  其中,郑州市公安机关犯罪侦查局牵头组织侦办3个民族资产解冻诈骗专案,其中2个部督案件,调集侵财犯罪侦查支队金水行动队、管城行动队、中原行动队全体民警充实3个专案组力量,共抓获嫌疑人116人。

  商丘市公安机关在前期充分研判"东某集团"诈骗犯罪组织结构的基础上,抽调精干警力200余人,成立45个抓捕小组,于2019年3月20日晚8时召开抓捕动员大会后,各抓捕小组奔赴全国二十余个省、直辖市开展抓捕行动,截至2019年3月27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扣押书证物证2000余份,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一部、现金70万元。

  信阳市公安局从刑警支队等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平桥分局、光山县局2个部督专案组,组织多个抓捕组奔赴广西、广东、山西、北京、重庆等地全面实施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编造"国家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族资产众筹"、"民族资产解冻"等项目,伪造"主席令""密令"等所谓国家机关文件印章,以"小付出""高回报"噱头为诱饵,通过吸纳成员、吸收资金等手段逐步发展成为层级鲜明、管理有术的庞大诈骗组织,频繁利用电信、网络、银行转账等途径对所谓"项目"下游群体实施诈骗。此类犯罪统称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河南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持续保持对些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凡是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的行为都是骗局,不要轻信谎言,不要受骗上当,更不要参与其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110"举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