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钱钟书”追出一本书?展现钱钟书在治学、为人方面的风采

2019年04月11日07:5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

  4月9日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谢泳携新书《钱钟书交游考》到郑州和读者分享,并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在钱钟书逝世20周年之际,他以一个“喜欢读钱书的爱好者”的身份,将近年来对钱钟书的传记研究、生平史料以及学术趣味的研究、解读文章结集成书,展现钱钟书在治学、为人方面的风采。

  钱钟书是中国现代学术发展中的关键人物,对中国传统学术、中国现代学术和西方现代学术都有深入理解,他的《谈艺录》《管锥编》《围城》等作品已成为公认的现代学术和现代小说的经典之作。

  谈及钱钟书的作品,人们最熟知的是《围城》。在谢泳看来,单纯认为是一部关于婚姻和爱情的小说,总稍嫌简单。他的理解是,这一部关于人性的书,“钱钟书的意图在于揭示人性中的弱点和无法消除的根性”。

  他解释说,《围城》的生活范围算得上是上流社会,至少是中产阶层,在一般认识中,都是知书达理的,但钱钟书的目光却正是要针对有教养阶层的弱点,他要告诉读者,外在的教育和知识很难改变“人的基本根性”,就是高级知识分子也不过如此。书中对人性弱点的揭示最明显,钱钟书笔下的人物中,几乎没有他不讽刺的。

  谢泳认为,《围城》的主要贡献在于语言和叙述技巧,特别是钱钟书的讽刺艺术和把各种知识巧妙融合与应用自如的本领,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部小说的着眼点在探索人性,叙述人生,对于具体的时代现实生活并没有刻意描述,他注重的是日常社会生活,注重的是常态的人生遭遇。所以笔下所有发生过的社会生活和处在其中的人物,他们地位是平等的。这使其获得了超越时空的艺术魅力,不会因时代具体生活发生变化而失去阅读价值,是常读常新的小说。”

  翟天临博士的学术风波,让人联想到钱钟书在《围城》中关于博士学历的看法。谢泳表示,钱钟书提到科举、状元一类人事,向不以为然。大致观点为现实社会中普遍觉得再有学问没有学历不行,其实文凭应该是为了水平而存在的。钱钟书不仅《围城》里有方鸿渐痛骂博士头衔毫无实际这样的间接评价,也有在《谈艺录》里引过“自古及今,几曾见不会中进士的人可以叫作名士的”这样的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