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石林会议旧址:吹响解放战争反攻号角

2019年04月11日08:03

来源:大河网

  □记者 祝传鹏

  4月2日,在鹤壁市山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继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区石林镇石林村刘邓大军石林会议旧址。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让石林村带着红色印记被载入史册。

  “1947年5月,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部队撤离安阳外围战场,转入休整阶段,准备强渡黄河,跃进大别山。为了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当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石林村法隆寺(今中石林村与西石林村交界处南)召开各纵队首长会议,史称石林会议。”王继鸿说,石林会议因其召开的特殊背景及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成为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

  如今,召开石林会议时的法隆寺大殿已不复存在,仅留有一个院落。院落的中央有一块庄严的石碑,上面写着“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纪念碑”。从院中的石阶走进一间间老屋,每间屋里都布满了当年刘邓大军留下的痕迹。中央军委与刘邓往来的电报、作战图、一张张黑白色的老照片……橱窗中,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见证着那段红色历史。

  “石林会议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都具有一定地位,因为这次会议是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将解放战争引向国统区、推向全国的前奏。”王继鸿说,石林会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提出的“两翼牵制、中央突破、三军配合”的战略方针,即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自豫北地区强渡黄河,先在鲁西南寻歼敌军,然后逐步向豫皖苏地区和大别山地区发起进攻,在长江以北的鄂豫皖边区实施战略展开;陈赓、谢富治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第九纵队等自晋南强渡黄河出豫西,在豫陕鄂边区实施战略展开,协助刘邓大军经略中原;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及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在豫皖苏边区实施战略展开,配合刘邓大军南进。三路大军呈“品”字形阵势展开,创建了新的中原解放区。

  据了解,近年来,山城区政府积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于2014年启动石林军事会议旧址保护提升工程,为鹤壁市红色旅游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