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本地生活发力三四线城市,河南新乡或成中原首个数字小城

2019年04月11日0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文/图

在阿里宣布全资收购饿了么一周年之际,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在新一年启动仪式上,明确宣布“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这一竞争策略。一周后的4月9日下午,阿里本地生活餐饮数字化升级启动仪式在新乡市举行,饿了么副总裁王三虎宣布要利用阿里本地生活的两种不同消费模式,正式启动新乡餐饮数字化升级,并将新乡打造成中原首个数字小城。

微信截图_20190410220357

| 发力三四线城市市场,阿里本地生活加速布局河南等省份的100个城市

2019年开年以来,口碑的线下硬件服务团队空降河南新乡,将其设为服务试点城市。这也是本轮阿里本地生活发力三四线城市动作中,将新乡选为首批中原数字小城的原因。

启动仪式上,王三虎还筛选出10家优质商户,为其提供“明厨亮灶后厨直播”和“食安封签先试先行”服务,优先为入选的食品安全优质商户投放10万张食安封签,鼓励平台商户积极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和水平。

微信截图_20190410220410

所谓“明厨亮灶”,就是在线下门店的后厨安装摄像头,消费者点餐时,可在点餐APP实时查看制作加工过程。“食安封签”,则是饿了么推行的外卖餐品外包装封口贴,封签是由特殊材料制作,一旦打开或启封,将留下不可逆痕迹,消费者可根据封签是否完好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被打开。

“我们的‘子弹’肯定足!”4月4日,在“烎”的主题词前王磊说,“本地生活服务阿里10年来念念不忘,现在就到了有回响的时候。口碑饿了么真正的目的是为这个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继续成为本地生活领域的‘造风者’。”

据悉,今年3月开始,口碑饿了么已逐渐开启落地本地生活数字下沉的步伐。截至目前,河南、浙江、广东、宁夏、云南等全国各省区的100个三四线城市加速布局。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加快实现此前提出的“3个100万”数字化赋能计划。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口碑饿了么已在全国多个三四线城市实现份额大幅上涨。

从数据来看,仅今年一季度,新乡在口碑饿了么平台交易增幅超过170%,线上商户数量增长为此前的4.2倍,份额环比直线飙升。日前,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饿了么在新乡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50%,骑手规模同期涨幅也超过100%。

| 今年将再招2000名蜂鸟骑手,助力新乡成为中原首个数字小城

业务量迅猛增长直接拉动了新乡市场对骑手需求的增长,为达到本轮下沉三四线城市的目标,阿里本地生活宣布今年还将在新乡招募至少2000名薪资待遇在6000——10000元左右的蜂鸟骑手。

微信截图_20190410220422

“具体来说,是提供至少2000名薪资待遇在6000——10000元左右的蜂鸟骑手就业岗位”,口碑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为满足新乡新上线商户与“百货商场”等新零售商户的配送需求,也为帮助新乡市民感受到“一部手机要啥有啥”的便利体验。

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帮助数千家商户安装了更为先进的硬件系统,“让消费者体验线下点餐、预点餐等数字服务等同时,帮助商家减少服务成本,一家全数字化的餐厅至少能减少一点五名服务员”。

早在2015年,作为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年度重点项目之一,饿了么全国客户联络中心就已落户新乡,给至少3000名新乡青年提供待遇优厚的客服岗位。“这也是一个了解互联网行业的窗口”在客服中心工作三年的陈超介绍道。

“推动餐饮数字化升级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新财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践行阿里集团‘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重要体现。”饿了么副总裁王三虎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集合了饿了么到家和口碑到店的两种不同消费模式,推进新乡餐饮数字化升级启动,为新乡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商户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和全新的数字化服务体验。

据王三虎介绍,下一步,饿了么还将在新乡推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餐饮版),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中小商家提供数字化操作和管理系统,逐步为餐厅提供惠及品牌、销售、运营的系统化服务,降低餐厅运营成本,提高餐厅运营效率,通过数字化餐厅的推进,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未来,我们还会逐步在新乡招聘更多互联网平台运营及市场推广岗位,并且给他们提供到更大区域的培训机会。”饿了么华北区域负责人王向平表示。

通过加大投入、扩容市场和数字化赋能,饿了么口碑仅今年一季度就在三四线城市创造了25万个就业岗位。未来新乡还将直接在蜂鸟配送骑手、本地生活平台运营、市场推广等领域持续增加就业。间接拉动包括新乡在内的三四线城市餐饮、零售、生活服务等从业人员就业。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