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戏剧老艺术家走进卢氏“送戏下乡” 引全国戏迷赶场

2019年04月11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10日下午,在革命老区卢氏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兴贤里社区,“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梦——深入基层送欢乐走进卢氏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来自甘肃的范玉萍见记者采访,激动地问她的偶像“拴保”、范军他们啥时候来。

  在演出现场,上万戏迷翘首以盼,他们中间大部分是卢氏县当地的居民,除了兴贤里社区以及县城的居民,不少戏迷专程从各个乡镇赶来,有的甚至从全国其他地方远距离慕名而来一睹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


(图/张嘎摄)

     走进“寻常百姓家” 老艺术家亲自献唱“不是梦” 

  春和景明,杨柳依依,依山傍水的卢氏县在4月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中共卢氏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梦——深入基层送欢乐走进卢氏慰问演出”活动于4月10日在革命老区卢氏县举行。


  “为了早点占位,上午11点就开始烧汤,1点都来了,希望能早点见到老‘拴保’。”来自卢氏县范里镇东沟村的村民吴改云告诉记者,“‘拴保’那么大年龄为我们演出,我和村里的邻居早早都来了。”


  66岁的范玉萍在现场握住李树建的手,激动地说:“在微信上看到你们要来,我前几天坐上火车就来了。”范玉萍是甘肃人,年轻时不但喜欢听还喜欢唱,还专门学过一段时间,经典选段都能唱几句,她的女儿嫁到了卢氏,“我来一方面想亲眼见见自己的‘偶像’,一方面和女儿团聚”。


  兴贤里社区的居民李亚民占据了“地理优势”,坐在自家阳台上就能看演出,他告诉记者,“我们原来的家破得很,逢刮风下雨更阴冷潮湿,现在好了,政府给了100多平的大房子,还给安排了工作,真是老了享清福了。还给举办这么好的演出,乡亲们几天前都传开了。”


  4月9日上午,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带队,王善朴、柳兰芳、杨华瑞、贾廷聚、虎美玲等豫剧名家,走进了卢氏县横涧乡营子村84岁的李银行和41岁的王犬红家中慰问,现场为他们清唱了豫剧经典名段《大登殿》、豫剧《朝阳沟》选段“我坚决在农村干他一百年”、豫剧《南阳关》等拿手好戏,两户村民乐开了花,“没想到平时只能在广播上听到的豫剧名家会到自己家里来,在我眼前唱戏,简直跟做梦一样”。

  


  用穿透半个世纪的声音共话时代发展 

  在下午的深入基层送欢乐戏曲专场演出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以及老艺术家王善朴、柳兰芳、杨华瑞、虎美玲以及河南豫剧院二团著名演员李根旺、赵京、邵富友、连彩芬、邵文霞、崔慧敏、张亚鸽等,轮番登场为卢氏的父老乡亲们表演了精彩的拿手好戏,受到了当地干群的热烈欢迎,现场上万人观看了演出。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豫剧院了解到,主办方本来担心王善朴身体不好没邀请老人家来,但是他坚持一定要来。“我今年91岁了,能为老百姓服务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我一定要来。”王善朴告诉大河网记者。

  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说:“很高兴能到老区卢氏来演出,相对于几位‘80后’‘90后’老艺术家来说,我算是年轻演员,我更应该多到基层来,为老百姓送戏上门。”


  李树建也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他说,“我在三门峡剧团工作了10年,曾经到卢氏各个剧团演出过,这次来了之后,村民握着我的手说,曾经演出的木桐乡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一位70岁的老人说,党和政府比我们的儿女给我们的都多。这让我更坚定了信念,戏曲走进民间就生,离开老百姓就亡,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在中国的戏曲舞台上讲好河南故事,为党的戏曲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情尽义、尽亲尽孝,为出彩河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老艺术家们不顾年事已高,山高路远,一路舟车劳顿来到现场倾情演唱,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军文十分感动,他说:“他们德高望重、德艺双馨,不要一分钱,来给我们现场义演;他们历久弥新,穿透大半个世纪的声音,深深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他们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用戏曲这种方式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助阵,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据了解,这支“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梦”慰问演出团,还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走进河南其他地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